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 英高校首次囊括前二名(大紀元)

2017-09-06/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9月5日公布最新2018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名。圖為牛津大學。Oli Scarff-Getty Images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9月5日公布最新2018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名。美國有7所大學進入前十名,香港共有6所大學入圍,台灣有26所學校入榜,但台灣大學排名下跌。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公布第14屆年度世界大學排名,共涉77國家及地區、1,000所大學,根據各大學在教學、研究質量、論文引用次數、國際形象及知識轉移五大範疇的表現評分。

排名評比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收入,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和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兩所大學在過去一年收入上升,部分資金來自歐盟研究資助。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在英國脫歐後,這部分資金可能會下降。

英國大學首次囊括前二名


前十名大學中有3所英國大學、6所美國大學和1所瑞士大學。

英國牛津大學蟬聯世界第一寶座,劍橋大學攀升兩級至排名第二,這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至今十四年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圖為英國劍橋大學一角(法新社)

第三名到第十名的大學分別是:美國加州理工大學(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英國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加拿大大學方面,多倫多大學再次獲得世界排名第二十二,是加拿大排名最高的大學。卑詩大學上升了兩位,再次獲得曾在2015年得到的第三十四位。麥吉爾大學仍舊是第四十二位。麥克馬斯特大學排名大幅上升,與蒙特利爾大學和阿爾伯塔大學一起進入了前二百。

港大排四十、科大四十四、中大升至第五十八


香港共有6所大學進入排名,其中5所進入前二百名。香港大學排名升三位至第四十名,香港科技大學由第四十九名升至第四十四名。中文大學在研究和教學聲譽則大幅提升,連跳十八級至第五十八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表示,港大和科大在教學、研究聲譽及研究影響方面均有所改善;而中大在研究和教學方面以及在論文引用和行業收入方面同樣有提升,令排名跳躍十八位。

此外,香港城市大學則保持排名一百一十九,理工大學則上升十級至一百八十二名。

台灣大學排名下滑


台灣有26所大學進入排名,3所大學新入榜。但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一百九十五名滑落至一百九十八名,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進行全球大學排行榜十四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其它排名方面,交通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四百零一至五百名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師範大學排名在五百零一至六百名之間。

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排名在六百零一至八百名之間。

中國大陸7所大學入圍


在前二百名大學排名中,中國大陸有7所大學上榜,分別是北京大學(第二十七名)、清華大學(第三十名)、復旦大學(第一百一十六名)、中國科技大學(第一百三十二名)、南京大學(第一百六十九名)、浙江大學(第一百七十七名)、上海交通大學(第一百八十八名)。#

責任編輯:林詩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