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管理學院8月份舉辦兩場投資理財規劃講座,分別由財管系蔡佳芬老師簡介理財規劃、資產配置和基金/ETF的基本概念,以及由財管系校友、現任法國巴黎銀行財務管理部林俊吉副總裁分享銀行體系和巴黎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本次講座參與對象為中山大學教師及行政助理,提供同仁在漫漫暑假中認識、學習理財的機會,希望與會者都能有所收穫喔!

選擇理財方式 先從了解自己開始!

蔡佳芬老師首先提出了理財規劃的Why和What,初步讓大家了解小至個人因素,如慾望無窮、人生夢想遠大、平均壽命提高可能增加醫療支出等,大至生活環境,如身處低利率時代、薪資成長趕不上通貨膨脹、年金改革等因素,都是現代人應該加強理財規劃的原因。

「理財規劃不單是投資,是規劃不是致富!」老師以這句話點醒許多以為來聽講座就可以知道賺大錢方法的來賓,她也補充說積極投資不等於積極理財,一來投資只是理財的一種方式,二來特定投資的方式也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佳芬老師接著帶出個人理財規劃程序「認識自己的態度與能力」→「決定理財目標」→「考慮投資期限、風險與報酬」→「審慎計畫執行」→「檢視並修正計畫」。

我們可以藉由許多評估表格、與專員洽談等方式,評估自己生活、金錢與風險的態度,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類投資人,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並可以「達到財富自由」為理財目標。老師說明「財富自由」即是在人生從出生到死亡之間的各階段中,平均每期的收入大於支出。

管錢也管家? 私人銀行服務大解秘

現任法國巴黎銀行財務管理部林俊吉副總裁是中山財管系校友,本次也特別回到管院和大家分享,法國巴黎銀行於1981年在台北開設首家辦事處,目前也在高雄設點,為企業、金融機構及個人客戶提供一應俱全的財務方案。其中,「企業及投資銀行」負責資本市場、顧問諮詢、全球交易銀行及融資業務,「資產管理業務部」則負責財富管理、資產管理及保險產品與服務。

俊吉學長介紹私人銀行起源自中世紀歐洲貴族征戰流亡,為保護帶不走的財產,只好委託自己信賴的管家、銀行家照看,這些人便是最早的私人銀行家。私人銀行提供私密性極強的服務,往往結合了信託、投資、銀行、稅務諮詢等,甚至幫助客戶購車、買房等,且需要100萬美金資產的門檻。他提到富人(高淨值)的財富管理目標為財富增值、保值、傳承,而若以亞洲來說,大約有45%客戶的首要目標是增值,39%的客戶是保值,9%最為關注財富傳承。

林副總裁也分別介紹不同國家的私人銀行現況:瑞士是當今私人銀行發展最成功之地;美國銀行重推銷客戶投資,透過交易賺取佣金,台灣也較類似如此;身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金融體系健全有稅制上的優勢,但面臨內地化和中國銀行竄起的問題;新加坡則因是免遺產稅國家,環境宜居而發展興盛。

而在台灣,私人銀行業務在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外商銀行的天下,具一定實力的本土銀行也只能「夾縫中求生存」,搶攻資產在五十萬到三百萬元之間的客戶。加上因為台灣人習慣分散管理資產,避免「錢都露」,且國銀目前最大瓶頸就是對提供客戶「量身訂做」服務不夠深入、多樣,無法和外銀相提並論。

想要變有錢?學會理財比心存僥倖還實在

兩位講師對於理財、投資的概念,共同的建議是做好功課,了解自己、了解理財管道也了解投資產品,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方式。並在投資規劃的三大原則:長期投資、分散(全球)投資、持續投資之下,以「打造幸福人生」為目標,而不是一味想要賺更多錢!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