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2017-08-31/校友中心

崇恩醫療集團是在外打拼事業的年輕人將長輩安心託付的長照安養機構,民國68年起在南高屏成立六家醫療院所,民國84年陸陸續續轉型成長期照顧機構,拓展至今共12家分院,是國內第一家取得ISO認證的長期照顧機構,其幕後最偉大推手就是本校EMPP97畢業校友龔明聰總裁,亦是本校社科院校友會第一屆會長。

說起為何會踏進醫療界的淵源,可說是從小就開始薰陶,家裡是開婦產科診所,龔總裁說小時候逢戰亂沒有錢買玩具,母親淘汰的醫療書籍以及診療器具就讓他把玩,戰亂受傷的村民也都被送到家裡醫治,耳濡目染之下奠定了醫學基礎,大學畢業時國防部徵召擔任軍醫,民國68年醫院開業,84年轉型為長照機構。

龔總裁表示,早期台灣老百姓對於長照這方面的資訊較少,思想也相對保守,一開始要打入這個市場很不容易。現今台灣社會人口結構高齡化,漸漸大家意識到慢性疾病的患者照料需要專業人士的照料,也需要有相關醫療設備的環境,例如抽痰、定時拍背、灌食、導尿、灌洗、給藥、傷口護理、觀察生命徵象….等等。老年人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需要24小時長期照顧,生活品質、經濟壓力逐漸產生時,長照機構便是一種緩解的管道,慎選良心經營值得信的長照機構相當重要。

長照機構的護理人員具備專業的能力相當重要,崇恩醫療集團每位護理人員及看護固定每個星期接受教育訓練課程,每兩個月會聘請專業的醫療講師來授課。龔總裁堅持長照品質,親自督導每項環節,每個分院都配有專業醫師定期巡診、專任營養師膳食調配、以及專業護理人員給予生命徵象及各項身體照護評估、藥物使用指導,讓每個住民獲得充分的照料。

成功打響知名度,國內外許多醫療團體都安排到崇恩觀摩交流,崇恩集團亦會定期派人到日本取經,吸取國外的優點,不斷改善院所的缺點。也別於許多長照機構陰暗髒亂的現象,龔總裁堅持打造明亮舒適環境,營造一個安居快樂的氛圍,近期內計畫再拓展5個新據點,駐點分布更平均可以就近探望。

龔總裁表示,長照機構對國家來講相當有貢獻,不僅提供完善的照顧,更重要也減少政府的負擔,避免家庭經濟被拖垮,讓年輕人能夠就業投入生產,提供就業機會。希望政府能訂定更完善的法規與配套措施,來幫助機構沈重的負擔,減低執行法規的難度,穩定現時長照管理系統。

龔總裁目前就讀中山企管所博士候,笑稱自己是最老的博士生,七十一歲讀書比年輕人辛苦兩倍,但活到老學到老,停滯身體就會老化跟遲鈍,讀書是活化頭腦的「潤滑劑」。能夠成功做好每件事情,龔總裁說很簡單,大家都知道但不一定做到就是「認真投入」。不參加非必要的交際應酬,不傷害自己的身體,「自己有實力,自然會有人來找你」,這也是龔總裁保持身體逆齡的秘訣。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