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攜手金屬中心 推動人工智慧創新商務應用(中山新聞)

2017-08-03/中山新聞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8月2日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共同舉辦「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論壇」。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代表簽署產學合作意願書(MOU),未來雙方將合作推動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的研發,教學,及產業應用。

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是未來商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為教育部頂尖研究中心,在電子商務的研究成果居世界前茅。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創新服務方面,過去有非常多的產業輔導經驗,透過雙方的策略聯盟,可以為台灣相關產業未來運用人工智慧提升跨境電商及產業服務創新能力的提升,帶來更大幫助。

論壇中,雙方分享許多最新的成果。其中,金屬中心胡國信副組長介紹輔導彪琥鞋業的智慧創新案例,利用3D足型量測設備,提供準客製化鞋子推薦服務,達到線下量測、線上下單、工廠出貨等一條龍服務。

中山資管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則以消費者購買公式AIDA(認知Awareness、興趣Interest、慾望Desire、行動Action)解說智慧零售的願景,並透過AMAZON GO與淘咖啡的例子來說明智慧零售的趨勢,藉由生物辨識技術、感測器等多項科技結合使用,讓顧客可以在不受干擾的情形之下購物。

人工智慧正快速地在各個領域帶動創新應用,中山大學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推動人工智慧在電子商務與創新服務的應用,可以為台灣競爭力的提升,發揮臨門一腳的功效。

當日參與論壇的貴賓還包括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主持人)、資管系黃三益教授、林東清教授、徐士傑教授、金屬中心楊敏郎處長、郭介連副組長、溫志群副組長等,共同見證此重要時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由左至右為金屬中心胡國信副組長、郭介連副組長、楊敏郎處長、林仁益董事長、本校鄭英耀校長、電商中心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邱兆民教授、黃三益教授、林東清教授及徐士傑教授。
本校鄭英耀校長(右)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代表簽署產學合作意願書(MOU),未來雙方將合作推動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的研發,教學,及產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