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對立/學者:勞資要平等 非施捨態度(聯合報)

2017-08-02/聯合報/記者呂思逸、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鐵產業工會今年春節以集體請假抗議血汗班表,台鐵事後擬曠職、記過,產業工會事後向勞動部聲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聯合報資料照片

國內工會活動日益升溫。學者說,「一例一休」施行激發勞工集體團結的力量;但罷工、依法請假是勞工權益,資方必須改變觀念,如果一直壓榨勞動力,只會有愈來愈多勞工跳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也提醒,國內目前規範籌組企業工會限制至少得卅人,促使中小企業勞工往外籌組產業工會、職業工會,勞工橫向組織,力量更強大,且若這些工會「走偏」,恐怕衝擊社會民生,建議勞動部應盡快修法降低籌組企業工會的門檻。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說,台灣長期勞資不平等,資方也習以理所當然態度壓榨勞工,華航成功案例讓勞工了解原來勞工階層也能反抗管理階層,加上「工會互相學習互相成長」,帶動工會活動。他建議資方應相信勞資是平等,不要再以「施捨」態度面對工會,而是以討論等與工會互動。

邱駿彥說,自「一例一休」施行後,資方批評新制,政府則一退再退放寬法令彈性,也激發勞工集體團結的力量,資方觀念如果再不改,會引發勞工反彈。

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建議,資方應釋出善意,在獲利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避免不當排班,並盡可能降低到「零容忍」,對於勞動條件較艱辛的工作,可在允許範圍給予較好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