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產學合作 培植船艦人才(中時電子報)

2017-07-22/中時電子報/劉宥廷/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中信造船與台船公司21日簽約,宣布從9月新學期開始,共同開設「南星產業樞紐學程」,優秀學子除畢業後可直接進入中信造船、台船研發部門就業,畢業前1年還可申請該學程成立的獎助學金,有機會獲得全額補助至國外交換學習半年。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校方除與中信、台船合作,可將學術基礎訓練與實務經驗緊密結合,未來也將積極與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協商,期能共同打造能投入現階段關鍵產業的人才。

8月正式升任總經理的台船副總曾國正表示,在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潛艦國造政策下,相關產業正回溫,智慧船舶也是未來航運造船業新趨勢;台船加緊招募新人,目前已成立台船學院儲備戰力,中山學生至台船實習期間支薪,大學畢業後若直接進入台船任職,起薪是40K起跳。

中信造船副董事長韓育霖說,未來將與中山攜手於校內成立「中信造船研發中心」,做為培育人才的青年發電機,讓產學無縫接軌,締造加乘能量,盼藉該學程吸引南部學子留在家鄉發展。

中山大學將以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與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為基礎,分別設計4個可搭配國家產業發展的專業分項,包括設備系統科技、國防科技、能源科技及船艦工程;另修習該學程的學生畢業時,畢業證書上將會加註學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