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做遊艇派對 白手起家攻入頂級客層(蘋果日報)

2017-07-08/蘋果日報

【逐夢片】23歲做遊艇派對 白手起家攻入頂級客層

25歲的張耿豪2015年和朋友創業,3人合夥一人出資6000元,包遊艇做派對。剛開始只是單純覺得好玩,沒想到愈做愈認真,開起遊艇公關公司。意外從遊艇踏入私人飛機,再接觸企業併購,多角化經營,年紀輕輕的他替自己賺到百萬年薪。

「很多人聽到遊艇,會覺得我是富二代,其實我是白手起家,最大的本事是一無所有。」張耿豪在中山大學念書時,曾到荷蘭當半年的交換學生,因此接觸到遊艇產業。

2015年4月,他仍在當兵,和朋友租了一艘娛樂漁船,辦遊艇派對(boat party),「一次20~30人,每人收費1000~2000元。」7月成立公司,那一年辦了10幾場活動,他說,活動做得頻繁,加上收費低廉,「沒賺到錢,又很累。」

沒收入,家人覺得他不務正業,希望能找份工作,「2016年2月我去上班,找了一份離家近、錢不多、事少的工作,月薪3萬8千元,目的是讓父母安心,也可以賺點錢補貼公司,並了解老闆是怎樣對待員工。」
創業之初,無法獲利,張耿豪坦言:「剛開始很羨慕同學,有國外經驗的人,回台灣當特助、秘書,可以領5萬薪水。中間遇到最困難的是如何定位自己。」

2016年思考轉型,從B2C往B2B發展,「陣痛期長達半年。」他解釋:「我們想和企業、公關公司、品牌合作,業務開發方式又不同,幸好之前辦很多活動,做很多影片,累積和船主的關係。」

他說明轉向B2B最大的差別是,「辦遊艇派對,消費者參加一次就不會來,企業和公關公司不同,會一直找我們。」2016年下半年效益出現,逐漸有獲利。

遊艇是金字塔消費頂端的娛樂,以高級遊艇為例,最多容納40人,平均一人客單價4000元起;遊輪客船,可以容納180人,一人平均1500元起。另外,也可以客製化,依客人的預算需求提供服務,包括專人攝影、自駕體驗、餐點等。

他表示,會玩遊艇的人,大多樂愛大海、重視穩私,服務他們時,要更加貼心及細心,「我們會在客戶的預算之內,做出物超所值的活動,並且製造驚喜,做到100分,更重視質量。」

張耿豪雖然年輕,服務客人時思慮很成熟,採管家式服務。他曾經遊艇遇到一場意外事件,「有一位客人穿著高跟鞋,把遊艇的柚木地板踩壞,要花10萬元修理費。最後,我們幫她出了這筆錢,看的是長遠利益。」

在公司經營上,本身並沒有買遊艇,而是協助船主代管船隻。他指出,和這群有錢的船主,以及參加遊艇派對的頂級客人互動,彼此有很深的信賴基礎,「當他們有企業併購需求時,會請我們幫忙,目前已經成交上億元併購案。」

從遊艇也延伸出私人飛機業務,可以包機,最多搭乘19人、150萬元起,也可租用在陸地上舉辦活動:拍攝婚禮、派對、招待等。

創業短短2年,經營多元,並獲得不錯的成績,他說:「要相信自己,確認這個商業模式是可行的。」他也曾經歷自我懷疑,靠著更認真工作,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顧客頤德國際經理鄭珈恩指出,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參加遊艇派對,也曾經參加朋友舉辦的活動,「之前參加的活動和這次最大的不同是,這次有專門的人來服務,很體貼也很專業。」

邦巧飛工作室汪嗣桓表示,在台灣遊艇還不是很熱門的產業,不太能夠靠它賺到錢,但是可以透過遊艇拓展人脈,以樂浪為例,因此而展開企業併購,多角化經營。他分析,台灣遊艇觀光仍然以一天的活動為主,未來可以經營2~3天的活動,住在船上。(彭蕙珍/台北報導)

◎張耿豪小檔案
年齡:1992年(25歲)
學歷:中山大學企管系

經歷:
23歲 和朋友合夥,一人出資6000元辦遊艇派對
24歲 轉型以企業為主,替船主代管船隻、私人飛機租賃、企業併購等

◎公司資訊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265號8樓之5
電話:(03) 3527702
資本額:30萬元
網站:https://www.conflux.tw/
上半年營業額:200萬元(僅估算遊艇部分)

張耿豪包遊艇做派對,剛開始只是單純覺得好玩,沒想到愈做愈認真,開起遊艇公關公司。林林攝
張耿豪經營遊艇公關公司,本身並沒有買遊艇,而是協助船主代管船隻。林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