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糖廠工作坊 為社區找出路(青年日報)

2017-07-06/青年日報/記者李靜音/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舉辦「廠開大門—旗山糖廠農村願景工作坊」,徵選全臺20名大學生一同到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展開為期兩天的農村體驗。(記者李靜音攝)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廠開大門—旗山糖廠農村願景工作坊」,徵選全臺20名大學生一同到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展開為期兩天的農村體驗。活動結合實務課程,讓學生集思廣益發想社區再造提案,並融合近年來正夯的「遊程設計」,為旗山糖廠社區找尋新出路。

大學生提出「一記換一宿」的農村行銷模式,結合打工換宿和網路遊記撰寫,讓想來糖廠社區住一晚的年輕人得償宿願,並紀錄屬於在地的私房故事,透過故事行銷宣傳社區,獲得評審團肯定。

另有學生提案利用老糖廠閒置空間,提供給年輕藝術家辦理「糖廠藝術村」,活化逐漸沒落的糖廠社區。「一旗一會蕉朋友」則建議盤點糖廠閒置空間,提供年輕藝術家進駐,創造社區擾動,養成社區培力,形塑在地特色,技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