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商業模式改變中!數位能力是關鍵

中山大學財管系承辦的第四場金融科技系列之創新講座於4月25日舉辦,此次邀請昱創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的裴有恆總經理分享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金融科技,精彩講座吸引超過一百多位的產學界人士參與。裴總經理在神達電、仁寶及台灣大哥大等手機通訊及物聯網產品研發等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此外也曾帶領導入車聯網系統開發經驗。他目前擔任專業物聯網講師(Google查詢排行第一名),並且是臉書社團I聯網版主,也因多年在物聯網的研究心得,因此對產業的現況與未來的發展獨具慧眼。

【財管系】商業模式改變中!數位能力是關鍵

因應社群、行動通訊、數據分析、雲端以及物聯網技術的進步,為了提升消費者的便利性,金融服務也須順應時代潮流,金融科技3.0的打造因而全面啟動。最主要讓金融科技3.0崛起的主因就是因為商業模式正在改變,數位能力為最核心的競爭能力,網路行銷成為了最主要的行銷策略,社群網站的即時性也讓客戶開始主導了金融業務。以前需要出門去銀行排隊,現在只要有手機有網路,大部分的金融交易行為都能靠此完成,這樣的改變就是因為客戶開始在乎好的體驗。

講者也分別介紹了物聯網的金融科技、大數據的金融科技以及人工智慧的金融科技,並用了許多耳熟能詳的實例讓聽眾了解現在金融環境的發展已漸漸朝著科技可以服務金融,金融又可以活絡科技的概念前進。

在物聯網的金融科技上,講者其中一個例子即是最近搶下台灣第一張UBI保單的公司。UBI(Usage Based Insurance)是一種依據駕駛習慣、技術與人車等環境建立的模型定價保險,若使用者駕駛習慣良好,相對來說風險較低,保費因此比較便宜,有助於制約其危險駕駛行為,有效抑制意外的發生。透過特定的感應器裝設於車輛上,蒐集駕駛資料並觀察其行為,以進行精算並推出客製化的定價保險。台灣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無論在技術發展或整體市場環境來看,皆深具發展潛力。

【財管系】商業模式改變中!數位能力是關鍵

在大數據的金融科技上,講者指出大數據發生在各個層面上,像是客戶、通路、風險、決策等都可以運用大數據分析。講者當中也提到目前多家銀行使用大數據的例子,南美毒品的猖獗也讓當地銀行頭疼,Bancolombia銀行就利用了大數據檢測與分析,檢測洗錢或者非法金錢降低了可疑的交易風險;星展銀行也利用了IBM輿情平台,提升銀行績效。不論是數字、文字或語音等這類非結構化的大數據,如今都可作為分析使用。有了數據後,還要透過模型縮小範圍,歸納出趨勢,再用以預測客人行為偏好,長遠看來可供企業擬定策略,創造更好的體驗服務。

在人工智慧的金融科技應用上,從未來的角度看,我們可能正處於網路向人工智慧轉變的時點。隨著FinTech的熱潮捲起,人工智慧的理財機器人更是未來發展的趨勢。理財機器人透過大數據分析、金融模型演算法與深度學習提供客戶投資建議甚至幫助客戶管理資產。理財機器人除可以避免舞弊事件的發生更有助於風險管理,然人工智慧技術仍處於發展階段,短期來看是無法取代人力,但對於金融行業而言,也許可以多運用相關技術於多個領域,不管是在可互體驗或風險規範都能夠在這個新領域中有更多的探索。

【財管系】商業模式改變中!數位能力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