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餅非老土 百年老店李雄慶推新食藝(中時電子報)

2017-03-31/中央社

「漢餅不是老土」,高雄百年糕餅老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堅持製作傳統中式糕餅,並結合設計創新元素,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再增添老店新生命力。

舊振南餅店創立於1890年(清光緒16年),有127年的歷史,是一家老字號的傳統中式糕餅漢餅店,以傳統的喜餅、綠豆椪、鳳梨酥等糕餅聞名,一直以來堅持以手工揉製最美味的中式糕點(漢餅)。

為傳統中式糕餅漢餅舊文化找尋新出路,李雄慶斥資上億元打造了一處嶄新「漢餅文化館」,這是一處體驗型的中式糕餅文化場域,設有1000多坪的烘焙廚藝空間「JZN Cooking Lab」,開設手作漢餅的學習課程。

李雄慶表示,烘焙廚藝空間「JZN Cooking Lab」除了讓一般民眾藉由親手製作漢餅的過程,了解漢餅的價值與配合節慶時令的喫餅文化,體驗烘焙漢餅的樂趣外,還可享用專屬的漢餅午茶套餐,享受喫餅配茶的悠閒雅趣。

「漢餅不是老土」,李雄慶也說「歐美點心可以很時尚,漢餅也可以」,過去漢餅消費者年齡層約在40歲以上,幾年來持續透過設計、加入創新文化新元素,讓傳統與時尚接軌,消費者年齡層有逐步降低,並將創新精緻化漢餅做為伴手禮。

吃蛋糕配咖啡蔚為時尚,李雄慶認為喫漢餅配茶、配咖啡,配紅酒也無不可,漢餅新食藝文化讓傳統與時尚接軌結合,百年老店不僅與誠品書店合作推促商品,連Discovery頻道也拍攝介紹新創意。

在1000多坪的烘焙廚藝空間「JZN Cooking Lab」,百年老店在空間結合烘焙教室、手作體驗、午茶館和書塔及品牌故事館等,供民眾體驗傳統中式糕餅漢餅也能走時尚風潮,李雄慶尤其希望20多歲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開始有能力購買伴手禮時,將中式糕餅漢餅列為選項之一,並重拾華人「奉餅傳情」的文化。

除了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李雄慶也將與在地學校高英工商、和春技術學院建教合作做為企業責任,與學校簽約訓練就讀的馬來西亞、越南實習生,成為烘焙教室的種子教師,配合新南向政策,要將漢餅文化推向東南亞,也要將漢餅的美味與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

做為百年老店的第四代掌門人,李雄慶說,舊振南是台灣第一個把百年做餅製程寫進祖訓裡的老字號。傳承百年技藝堅持以手工揉製最精緻的中式糕點,嚴選新鮮食材、不添加防腐劑,將喜悅、信任的品牌精神藉由溫暖手感紮實揉入餅皮內餡中,用心將餅藝永續傳承。

堅持「漢餅不是老土」,也堅持「歐美點心可以很時尚,漢餅也可以」,李雄慶希望將代表華人特色的傳統中式糕餅漢餅精緻手藝與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1060331

高雄百年糕餅老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圖),堅持製作傳統中式糕餅,並結合設計創新元素,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再增添老店新生命力。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攝 106年3月31日
高雄百年糕餅老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圖),堅持製作傳統中式糕餅,並結合設計創新元素,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再增添老店新生命力。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攝 10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