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三位學長姊超強海外交換攻略 拓展視野、跨國體驗夢想啟程

活動大合照

是什麼活動吸引上百位中山同學報名參加?在校園內引起了巨大的關注,現場反應還無比熱烈、參加學生與講者們積極互動到像是簽唱會?

原來,許多在校生都非常感興趣海外求學,甚至是夢想,也很想了解學校有何豐富資源及機會讓學生出國交換體驗國際學習環境。

而這天,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就舉辦了交換生經驗分享會,一口氣邀請了三位有海外交換經驗的學長姐,帶給同學們好料滿滿的真實學習環境、生活方式、申請技巧、返校抵免等資訊及留歐體驗。

這三位分別是剛從德國萊比錫管理學院商學院交換回來的IBMBA施文澤學長、法國KEDGE商學院雙聯的IBMBA詹鈞婷學姊及捷克科技大學的GHRM MBA吳怡儒學姐。

赴法交換推薦永續課程
企業專家回饋提案可能性

首先由IBMBA詹鈞婷學姐分享她赴法國修習KEDGE雙學位課程的學習經歷,KEDGE商學院作為中山管院的姊妹校,與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締結了特定的雙學位合作協議,提供學生赴國際頂尖學府交流的機會。

KEDGE商學院是波爾多高等商學院和馬賽商學院的結合,同時獲得了AACSB、EQUIS和AMBA三大商管認證,堪稱世界知名的商學院之一。

KEDGE商學院之所以吸引她申請的主因是,該校積極推展永續如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和CSR(企業社會責任)創新,符合自身的興趣。她極力推薦社會永續創業及創新課程,該課給予學生親身實踐創業的機會,同學都需跨國組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商管人才進行專案合作,並於期末報告中提出NGO的創業企劃。授課老師也不吝與學生分享實用的工具(如: circular partner、circular business model canvas和social impact toolkit),得以讓學生有效地評估提案,釐清思緒並全盤思考,助於商業分析的運用。

此外課程也邀請業師來評估提案可行性,並針對市場發展現況給予專業建議,藉由企業專家的回饋,學生也能更實際知會公司及職場所需。如此具實用性的企劃提案課程能夠為職涯提供有力支持,把理論知識,活用於真實案例,為邁入職場提早做準備。

學姊講述了自己如何成功申請獎學金和簽證,也提醒各位,出國期間要時刻確保隨身攜帶護照及身分證件,以免遺失任何必要文件而需要重新預約,及避免因疏忽而面臨不必要的罰款或延誤情況。

詹鈞婷學姊分享法國KEDGE商學院雙學位求學經驗

捷克商業課程促進跨文化交流
有助於學生多元風格談判的能力

GHRM MBA吳怡儒學姊分享捷克科技大學的交換心路歷程:「同學們要時刻留意各種申請的時間。」包括國際處交換申請的英檢成績繳交、提名資料繳交(如就讀系所、宿舍申請、修讀課程)、申請財力證明和良民證等簽證所需資料。一旦收到入學和宿舍確認文件,就要立即寫信申請簽證,然後,當收到簽證完成的通知後,記得購買保險並領取簽證。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良民證的申請需要進行捷克文翻譯,因此早期準備申請手續是相當重要的。密切留意各項申請的截止日期,提早準備並提交所需的文件,確保順利完成申請程序。

學姊也介紹了她修習的商業課程,如跨文化管理,課堂中學生分享自身國家文化,互相學習認識並促進跨文化交流,授課老師也讓學生模擬議價談判,給學生嘗試與多元文化的客戶應對機會,瞭解文化間的談判風格和策略的差異。

舉例來說,假設一位學生來自中國,另一位學生來自美國,他們在課堂上扮演角色,模擬中國公司與美國公司進行貿易談判。中國學生可能會運用較為保守和禮貌的談判風格,強調長期關係和互惠合作。而美國學生則可能更注重效率和個人利益,採取更直接和競爭性的談判策略。

在這樣的情境下,學生們能夠觀察並學習對方的談判風格,理解彼此文化背景對談判方式的影響。他們可以學會適應不同的談判風格,運用跨文化溝通技巧,例如尊重對方觀點、適度讓步、建立信任和共識等等。這樣的實際修課案例有助於學生們發展跨文化談判的能力,並在日後的職場應用中更加成功地進行國際商務談判。

另一門實用的課程是科技專案管理課程。該課程的重要性體現在它強調了關係利害人分析和專案背景預測的技巧,這些技巧在實際工作中不可或缺。透過案例研究、團隊項目和實踐演練等活動,學生能夠實際應用所學的知識。

例如,在課堂活動中,學生被要求扮演專案經理的角色,負責管理一個科技專案。在這個案例中,學生需要進行關係利害人分析,評估並理解各個利害人的需求、期望和利益,以確保有效的溝通和合作。這有助於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促進項目的順利進行。

此外,學生還需要運用專案背景預測的技巧,預測可能出現的風險和挑戰,並制定相應的應對策略。這有助於提前解決問題,確保項目能夠按計劃進行並達到預期目標。

這些實際的活動和應用使學生能夠在實際工作中更好地應對各種專案管理情境,提高項目成功的機會。因此,關係利害人分析和專案背景預測的技巧在實際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並能夠幫助學生成為優秀的專案管理專業人才。

修習一系列課程後,她提醒學生們返校要注意最重要的部分是學分換算問題,確保在國外修課的努力成果是可以被抵免的,詳細資訊請看中山國際處的ECTS學分轉換表

除了學術方面的分享,學姊樂於與大家分享旅遊省錢的巧妙方法。她建議有效善用學生身分,例如學生網路方案、學生交通月票以及許多博物館皆有販售學生票,多爬文找資料來比較最划算的換匯店家。這些實用的貼心建議不僅能幫助學生們合理安排財務,也能讓他們在留學期間充分體驗文化之美。最後,學姊鼓勵學生們保持開放的心態,勇於探索世界的多樣性。她也提到學習時間和金錢管理的重要性,這些是在交換生經驗中獲得的寶貴收穫。(如想看學姊在捷克的生活請點我)

吳怡儒學姊分享捷克科大交換心路歷程

如何前進全球享有盛譽的管顧學院德國萊比錫商學院?
搞定英文、參與扎實課程、拓展全球人脈不可少

IBMBA施文澤學長壓軸登場,分享如何成功進入德國萊比錫商學院,這所在全球享有盛譽的管顧學院之一,以及德國上課體驗。

學長首先提到英語口說的重要性,他本身就雅思擁有8分成績,而萊比錫商學院非常重視課堂討論和提案表達能力,與台灣課程教學方式最不同的是,德國學校非常看重學生的自主意見,因此具備流利的英語發表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他強烈建議提前做好語言檢定的準備,不僅可以輕鬆地融入國外的課堂環境,還能大幅提升甄選上理想學校的機會。

在學制上與台灣學校也有差別,通常台灣是16-18週,同時進行5門課;而萊比錫管理學院商學院則是2-3週內完成一門課,時間相較非常密集,課程難度也高。而他本人則選修了8門課程,主題多元涵蓋商業策略、行銷、數據分析及永續等,這些課程不僅提供扎實且實用的知識,也透過分組討論,更加了解不同文化的思考角度及想法。

同時,也因同儕皆為商管菁英,大部分人的實習背景都是管顧MBB、四大會計事務所或投資銀行,因此同儕間競爭激烈,如此高壓環境密集訓練,使得他在短時間內飛速成長,也透過國際交流經驗、實際案例演練、修習多元領域課程奠定了管理能力也助於往後職場應用。

除了積極參與商業課程外,他也呼籲多認識各國的朋友,提高社交能力及拓展全球人脈。他分享了個人交友小撇步,像是先了解歐洲的人文地理和歷史,能豐富與外國朋友們的交流內容和深度。

學長不吝分享私藏海外交友法寶,可以先調查該國家的十個趣味事實(10 fun facts about the country),可讓對方感覺到真心交友的心意。他也建議在啟程前就主動加入相關的臉書社團,就能提前與其他交換學生建立有價值的人際關係(如:國立中山大學交換暨研修學生社團)。

學長強調,保持好奇心和開放態度的重要性,並勉勵學生們主動尋求新的經驗和知識。在他的留學生活中,他充滿熱情地探索各種機會,結交了許多新朋友,這些人和事成為他人生寶貴的財富。

施文澤學長分享赴德國萊比錫商學院交換的學習旅程

這次的交換生經驗分享會讓在場的學生們深受啟發,進一步激發學生們對於國際交流的興趣和渴望,且不僅提供了寶貴的交換生資源和課程資訊,還學到了申請技巧和生活管理的重要性。

中山大學作為一所重視國際交流的學府,提供了豐富多樣的交換計劃,為學生們拓寬國際視野。中山大學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預計每學期舉辦交換生經驗分享會,以幫助學生更了解國際交換的機會和挑戰,我們期待中山學生們在這個多元且國際化的世界中茁壯成長,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璀璨未來。

(GHRM MBA 陳雄生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