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台灣近一半的人有大學學位,美國卻低於4成 你認為應該接受多久教育?

同學向講師分享台灣教育制度

本週的主題是教育,教育在現代國家普遍備受重視,不少國家的國民都享有基礎的免費教育,即使是高等教育亦有一定補助,因此近代人接受教育的程度及比率越來越高。

講師Ari首先請教同學們台灣的教育制度,同學們表示台灣從2-6歲讀幼稚園、6歲讀國小、12歲讀國中……;Ari指美國則從5歲開始讀幼稚園,5歲前的會接受學前教育,其餘大致相近。至於高教,現在台灣擁有大學學位的人有48%,美國大約低於4成。

如此就要來個大哉問,為什麼人們要接受教育呢?同學們反應熱烈,有的認為更高的教育程度對其收入有更大幫助,有的認為他有興趣追求知識。

承接上一個提問,那麼你認為人們應該接受教育多久?有同學認為現在人們花費太長時間接受教育,有同學認為上課直到高中就足夠,因為認為自己在學業上找不到興趣,可能需要在學校以外尋找方向;亦有同學認為需要接受教育到大學,因為大學才正式開始對專門領域作研究。

同學以英語表達自己對學習時數的意見

教育之中,語言學習必不可少。現在普遍人都會兩種甚至多種語言,你認為學生為何需要學多於一種語言呢?同學們普遍認為學習多種語言有提高其收集資訊的能力、與更多國家的人士交流、了解不同國家文化等等;相反,亦有同學認為強制學習多種語言或會增加學生壓力,更加減低其對學習的動力。

在這節課程中,同學們用英語討論關於台灣教育現況,並認識到不少關於教育的詞彙,如Cram School 補習班、Compulsory 強制性的等。教育一直是在各國重視的議題,合適的教育制度有助人們更有能力探索自己興趣及能力,繼而推動人文及國家整體發展。這節課程有助同學思考,進一步開始以英語與不同國家人士探討未來台灣的教育走向。

(社會系徐考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同學以英語表示學習多種語言有助她接收資訊
同學們組隊挑戰英文詞彙小測驗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介紹】
本活動由外籍講師引導學生,自然聊天互動談論各種議題,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及能力,進而有信心開口說英文。
管院每週三下午請擔任過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同時就讀本校政治系博士班的加拿大籍學生Ariel ,帶領同學一同探討各式各樣的議題,從金錢、性別、人生、戰爭,乃至移民、醫療、娛樂、文化等,藉由英文對談拓展視野並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全程參與的同學可獲得出席證書一份,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歡迎前來參加、輕鬆談天學英文。
💡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