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所】軟體即服務SaaS大解密 看四大會資誠如何運用提升競爭力

專題演講合照。演講人羅仕煒協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左二)

雲端為科技的應用場景帶來更多可能,許多的服務建構在雲端上,使用者透過各式各樣的設備存取服務,讓不同端點透過雲端做交換,進而發展出多樣的運用方式,例如IoT、邊際運算、無人機等都離不開雲端。

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是雲端服務的一種類型,雲端供應商負責開發維護應用程式及更新,並透過網路以訂閱授權的方式,提供應用程式給客戶。

隨著科技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加上破壞式創新翻轉既定商業流程,自行開發與籌備基礎設施的成本變得相當高昂,因此也使SaaS變得相當熱門,透過外包的方式能讓組織避免上述成本,而能專注於商業模式和營運方式的優化。

本次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陳嘉玫教授邀請到來自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羅仕煒協理,以專業顧問的角度向同學們介紹雲端的概念、SaaS的優缺點、SaaS運用所需要考量的面向,並以自身所經歷的個案,向同學說明SaaS運用在實務上的複雜與困難。

羅協理提到,不同雲端供應商會有不同的商業模式,並以AWS、Azure、SAP和Oracle所提供的服務為例,說明這些供應商各有其著重的領域,讓企業能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廠商。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羅仕煒協理演講中。

同時,羅協理也從執行長、財務長及資訊長的角度,探討雲端帶來的優勢。對於執行長而言,將部分功能外包給雲端供應商,能讓企業能更著重於產品及服務,且減少人為介入後,可以帶來更即時更正確的協助,提升企業的敏捷性。

從財務長的角度來看,則能降低企業營運總持有成本,如MIS團隊的規劃、異地備援機房的存在與否,都會因為雲端的到來而重新評估。若從資訊長的角度來看,雲端能跳過開發的步驟,透過訂閱快速提高企業所需計算能力。

羅協理以個案為例,說明專業人員需要謹慎思考企業本身的需求,做出符合企業策略的選擇,像是導入該雲端是否能解決當前問題,操作上是否符合現有流程等。此外,也須顧慮到雲端所帶來的風險,包含各國個資法令規範、資訊安全問題、基礎設施受制於雲端廠商,以及文化衝擊等面向。

其中,針對文化衝擊方面,羅協理則提到,有時候組織認為上雲端之後就不再需要MIS團隊,因此進行組織重組,有些則認為MIS團隊需要近一步學習管理雲端的工作,造成職能重定義,而這些文化衝擊都需要組織重新去調適。因此,羅協理形容SaaS像是一門投資,有益處亦有風險,所以決策需要審慎評估。

此次演講中,羅協理以豐富的個人經驗及知識儲備,分享SaaS的優缺以及評估衡量的面向,讓同學們能從實務面再次認識雲端服務,並給予深刻啟發。

(企業管理系張婷琬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