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獲蘋果、微軟等大廠背書!用服務打動顧客芳心:仁大在資訊服務業的經營之道

林彥良協理與資管系所同學們大合照

後疫情時代加速資訊軟體與服務的發展,不過卻也面臨經濟衝擊、競爭力加劇的問題,台灣企業直面浪尖挑戰,其中卻有一家企業,以服務脫穎而出,甚至榮登中華徵信所2022年台灣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

此家企業為仁大資訊。本次資管系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徐士傑教授邀請仁大資訊產品暨工程技術事業群協理林彥良演講,讓我們了解資訊服務產業環境;而在疫情下、經濟受到衝擊,行內競爭愈劇烈的產業生態下,仁大資訊如何以服務擄獲顧客芳心;並提點即將面臨就職的同學,該做好哪些準備。

仁大資訊成立於1999年,一開始是透過銷售電腦周邊起家,而如今將服務拓展到系統與應用軟體設計開發、系統整合服務、資料處理服務等,發展成為台灣具代表性的資訊服務公司之一。

林彥良協理表示,仁大資訊致力於提供客戶一站式全方位的資訊服務,其中包括資訊安全、雲端服務、應用程式、基礎設施等等,並在二十幾年的成長過程中,服務對象也自早年的金融業、通信業,逐步擴及製造業、醫療機構與政府機關。

林彥良協理提到,如今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快速,資訊服務業者之間的競爭也愈演愈烈,所以資訊服務業除了優先滿足客戶需求之外,技術與時俱進以及應對市場變化的能力也相當重要。

因此仁大以培養優秀人才為優先,過程採用師徒傳承的方式,由身在一線、經驗豐富的上司親自指導,讓新進人員不侷限於獲得書本上的知識,還能學習實戰方面的技能。

提升同仁技術之外,仁大資訊也在近年通過ISO的品質與資安認證,甚至有包括蘋果、趨勢科技、微軟、華碩等國際大廠的背書,由此可見,仁大在專業度上值得客戶信賴。

林彥良協理與徐士傑教授的頒獎合影

疫情造成經濟衝擊 資訊服務業如何生存?

接著林協理對同學們提問,如今全球受到疫情的影響甚大,經濟受到衝擊,失業率上升,身在資訊服務業的你,如何脫穎而出?生存之道為何?是創新、經驗、專業還是證照?答案是「都不對」,雖然以上四項也很重要,但講者給出的答案是「服務」,並強調:「服務要能讓人感動,要能將一切變簡單。」

協理提到當年剛踏入資訊服務業時,專業能力雖然有所欠缺,但他卻憑藉與客戶良好的溝通拿下當時公司的大項目,而在過程中,協理盡力的讓對方了解仁大對於客戶的重視,打動客戶的心。

當然,服務除了使客戶感到溫暖之外,讓一切變簡單也相當重要,資訊服務業經常面臨時間不足的問題,像是如何在1個月內解決近千台設備等,因此要有找出解決問題關鍵的能力,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以此達成客戶的需求。

最後林協理給予即將就業的同學們許多建議,首先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前」與「錢」,兩者密不可分,希望同學們在追求物質上的同時,也重視前景,尋找具有成長性的產業,才能夠從中獲得更多學習與自我突破的機會。再來就是考取就業相關的證照,除了能夠學習新技能以外,也能夠證明自己擁有足夠的能力,提高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當日林彥良協理的演講盛況

(資管系鄭仲延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