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中心】終結月光族 從兒少財商教育著力 馬來西亞又怎麼做?neOOne國際社企來台參訪 兩國交流推動社會影響力

社會影響力教育分享會合照

你可能沒察覺,台灣孩童、青少年有多缺理財、財商思維與知識?我們又能如何盡一份心力,提升將來主人翁財金基礎概念?

孩童時期缺乏財商知識有什麼關係?其實,基礎沒打好,很可能深深影響未來人生的發展與道路!

2022年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數據顯示,台灣有45.8%上班族是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透支的「月底吃土族」,以全體受雇就業者推估約有421萬人,其中26.3%處於「需要借貸度日」的窘境。

因此,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於112年2月14日,「社會影響力教育分享會」,特別邀請馬來西亞neOOne國際社企教育機構來台分享交流,集高雄市國高中及小學校長及教職員共10校12位受邀出席。

活動當天,首先由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簡介neOOne機構,neOOne主要從事社會創新與財商能力教育,鄭義主任期許透過本次活動互相經驗交流,未來可透過雙方合作,將neOOne成功財商教育課程模組,經在地化後導入台灣高國中及小學課程中,強化台灣學生的社企理念、財商知識與能力。

社企中心鄭義主任活動說明

而各中學校長也共同探究青少年財商教育。高雄市鼓山國小高玉山校長、旗津國中黃火炎校長及林園高中黃碧惠校長,就台灣各級教育體制、課綱發展重點、財商教育課程設計等與現場與會者進行意見交流,關於如何培育青少年養成良好的金錢收支習慣,並推動從小投入社會議題的關懷及參與。

由左至右:高雄市鼓山國小高玉山校長、旗津國中黃火炎校長、林園高中黃碧惠校長分享

至於為何特邀馬來西亞neOOne國際社企教育機構?其實,neOOne國際社企教育單位自2020年開始,在馬來西亞校園發展社會企業財商教育至今,已有超過40間國中小學參與、全國約略800位學生組隊、產出150個以上的解決社會議題營運企劃案,成果裴然。且發現重要成效,學生愈有機會接觸金融教育,相對的愈能減少財務漏洞!

neOOne資深合夥人Yasmin女士表示,目前馬來西亞採用課程設計、執行成果與社會影響力,課程多元又有層次。

neOOne資深合夥人Yasmin女士分享

課程設計主要有三大核心主軸:社會企業認知、商業模式運作概念及發展營利架構等。教材內容的編輯依據授課學生年齡層,分為低中高階難易度,取材來源貼近生活、情境式教學、遊戲化學習及工作坊實務應用。再輔以產業界金融業師專業指導,最終成果發表競賽,孩子們能實踐地產出社會企業計畫案;其中,有些還能創造營利回饋學校及鄰里社區。

Yasmin女士分享,在財商賦能課程的主題中,讓學生實踐健全的金融習性,探討錢與收益的來源;從計劃管理花費,從資源管理得到收益;在有限的預算下進行必要的財務規劃。最終,學生不僅能理解正確的金錢價值觀,還能將學成的金融能力自信的體現在社會企業所創造的經濟活動中。

期許這次與會交流,汲取馬來西亞財商教學經驗,推動社會影響力從台灣兒少青年發起

此外,neOOne在高雄期間(2/12~2/16)也陸續參訪了包括:方舟庇護商店、高雄市小草關懷協會、杉林葫蘆藝術工坊、屏東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蜻蜓雅築、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及一家工場等共7間社企單位/非營利組織,進一步了解台灣南部地區社企的現況、經營成果與面臨困境,經整理後將納入未來個案教材之中。

一家工場參訪
杉林葫蘆藝術工坊參訪
蜻蜓雅築參訪

透過本次neOOne國際社企教育機構來台參訪與經驗分享,提供社會企業家和教育機構之間的互動與交流,除了可拓展國際視野、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外,更能加強師生多元學習與創新能力,推升社會企業與財商教育的發展。

(羅麗琼撰稿/管院編修)

方舟庇護商店參訪
屏東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參訪
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