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職涯準備課程—想當教授,結果接手家族企業回來當董事長?

管理學院職涯準備課程由張姮燕老師授課,並於10月20日邀請名列全球第三的台灣遊艇品牌東哥遊艇(Ocean Alexander)董事長闕慶承,分享家族企業的經營之道,並解謎職涯準備的常見疑問。經由提供修課學生更多不同的職涯選擇,讓學生有機會實際體會及聆聽職場上各個職業的心路歷程,給予同學最真實的職涯體驗。

闕慶承董事長首先與同學分享公司簡介,讓同學更認識世界知名企業的營運及商業模式等。身為管理學院之學生,了解不同產業的結構是相當重要的,闕慶承董事長提到東哥遊艇主要以多元化業務發展,強調服務、銷售及製造,也因東哥遊艇市占率全美排名第一,市場領先地位也是非常具有優勢,提高客戶忠誠度。闕慶承董事長也說到組織結構是公司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尤其是建立明確的公司文化,培養員工的上進心及培育人才計畫等,東哥遊艇也非常鼓勵接納不同的想法,多元性也是提升自己的重要環節,與員工一起成長,公司企業本身也會更進步。

闕慶承董事長分享家族接班經歷

除了讓同學更理解公司營運外,闕慶承董事長也非常鼓勵同學們多聆聽來自不同領域或產業的講者分享經驗和工作心得來認識各式各樣職業的區別及得知該工作是否為真正自己所感興趣的理想職業。闕慶承董事長與同學分享,本身原先並未計畫接手家族企業,而是專攻學術界,但是原本的規劃又與目前職涯截然不同,所以闕慶承董事長也極度建議同學應適當在職涯選擇時保持彈性,盡量避免只選擇單一職業,要多加提升多元性及讓自己具備多種技能來增加競爭力,讓自身在就業市場時能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課程給予同學各式各樣職涯探索的機會來體會職場環境,並且透過專業的講者分享,學生能汲取重要的職涯寶貴知識,把藉由聽取演講所學之知識和自身的專業做結合來進行更完善的職涯規劃,期盼學生能善用本次學習機會,更加瞭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來探索職涯發展。這次職涯講座是很好的機會來讓學生見識不同的職涯選擇,家族企業也是種職涯規劃,學生應多元考量來發掘適合自己的職涯,可結合自己興趣與就業市場需求來找尋最合適的職涯。

(撰稿人: 外文碩二 陳雄生)

闕慶承董事長與修課同學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