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中山大學師生攜手糖廠社區 創意轉化聚落生活記憶 (中山新聞)

中山新聞 / 2022-10-20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糖廠社區發展協會攜手,以「扭轉記憶─扭出旗山糖廠歷史」為主題,在糖廠社區大旗美直賣所舉辦成果發表會,活動內容展現「訪談影像記錄」、「社區記憶扭蛋機」、「社區人物故事明信片」、「創意杯墊蕉染DIY體驗」四大主題,師生與社區居民分享數月以來為地方紀錄的生活記憶,希冀提升在地人對故鄉的意識與認同。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圖右)致贈社區感謝狀

糖廠社區生活聚落位於百年文化產業「旗山糖廠」旁,自2002年旗尾糖廠停工後,社區面臨產業沒落、年輕人口外移等問題,進而導致生活文化的斷層與斷裂。因此,自今年四月起,中山公事所學生組成「憶起來糖廠」團隊,投入執行「社區商店街(興中街)生活記憶保存」青年社區參與行動。協助記錄過去生活聚落中逐漸消逝的記憶,並將成果轉化為明信片與扭蛋,以提升在地故事的能見度。

中山大學公事所彭渰雯所長講述學生社區參與原因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包括舉辦「時光倒流工作坊」,協助社區蒐集老照片及故事;針對聚落(商店街)生活與發展,訪談10名社區居民,除將過程以影像記錄外,並轉譯所發掘的故事,設計人物故事明信片以及製作扭蛋機與直賣所推出創意產品行銷模式(即消費滿300元可轉動扭蛋獲得地方故事QR CODE及社區農創精美禮物)。讓社區居民看到不一樣的文化記憶呈現,也發揮寓教於樂的精神,讓到此參觀的民眾認識在地逐漸消逝的商店街生活記憶。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社區參與能讓同學們發掘公共參與的精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指出,公事所學生參與社區活動是非常好的經驗,不僅能發掘地方文史記憶,也深化公共事務參與的精神。公事所所長彭渰雯教授表示,學生有機會走出教室進入社區,獲得可貴的社區參與實務經驗,是公事所長期開設此課程的核心理念。實習過程所提升的能力,如有效溝通、問題解決等,相信未來到職場上都能有所幫助。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為本次學生社區參與行動的指導老師,他說,今年嘗試讓學生與社區返鄉青年合作共創,設立目標、撰寫計畫書、採取實際行動,不僅為社區累積可傳承下一代的成果紀錄,對學生而言也達到學用合一的目的。學生李采穎提到,這段時間實際走入社區,與社區合作辦理工作坊、實地於在地訪談,聽居民敘述以前糖廠社區的諸多故事,並幫他們記錄下來,覺得進入社區場域後更能體會當中的意境。

中山大學學生結合創意DIY蕉染活動並與社區居民分享構圖特色
公事所同學們訪談在地長輩,結合社區香蕉絲工藝製作記憶明信片,讓更多人知道社區的歷史文化

此計畫在中山大學管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的支持下,讓學生走出教室進入社區場域,實際體會認知農村迫切性需求及實踐青年社區參與。社區執行長曾渝媗在成果展致詞時強調,希望這次的青年參與是糖廠社區與中山大學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的開始,未來可以繼續攜手走下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社區長輩熱情參與本次同學們的成果發表會
糖廠社區執行長曾渝媗感謝郭瑞坤老師、謝政勳老師及公事所同學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