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財管系校友及產碩二年級、碩士二年級職涯分享會

【財管系提供】

  • 活動目的
    近期正好是財管碩一應徵暑期實習的階段,目前開缺的金控公司包括中信金控、國泰金控、玉山金控以及台新金控等,而碩二的學長姐們曾經在這些金控公司實習過,對於如何應徵實習的技巧以及實習部門的日常作業有不少瞭解。曾聽過分享會的學長姐們,這次也很樂意回來與我們分享他們實習心路歷程,並希望藉由這次的分享會,讓學長姐們提供應徵實習及職位選擇上的建議。
  • 活動過程
    本次活動在4/1(五)舉行,從早上9點到中午12點,活動過程約為3小時,過程中每位學長姐每人平均分享10分鐘,內容包括部門介紹、工作內容介紹、申請實習的秘訣等等,活動過程如以下照片所示:
中信綜證投資銀行業務部—孫亦農台新Richart金融部—陳冠豪
台新客群經營處-潛力客戶經營部—黃子源 北一排骨實習生—連佑德
國泰人壽投資商品部—陳雅靚 國泰期貨研究部/國泰證券資本市場處-承銷事業部—魏鼎哲
台新個金無擔產品部/玉山法金高雄區域中心—吳秉寓 台新投信整合行銷部—洪子桀
永豐法金ARM—林裕智 台新海外事業處/支付金融處—龔詩庭
台新理財商品處投資產品部—許葆淇、吳宛郁 台新法金環貿/台新法金企劃部—柯宜婷、王筑卉
台新法金產品部—孫嬿淇 台新法金產金處—王宇軒
台新MA面試分享—吳宏儒 國泰證券投資二部—黃柏諺
  • 活動心得
    透過這次活動,讓財管對於各大金控下各部門的工作內容以及其所需的人格特質與能力更加瞭解,而碩一的同學能利用剩餘的時間精進自己不足的地方,這對不管是在找實習或是找工作都非常有幫助,能減少碰壁期。另外,很謝謝學長姐們願意分享面試時的技巧以及受挫時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境,真是受益無窮。若能將這項活動持續傳承下去,未來在學弟妹找尋未來工作方向上將成為一盞明燈。以下為幾位同學的活動心得:

    1. M104030027 蘇昱憲
    非常感謝學長姐願意回來與我們分享實習上的經驗,不管是關於面試時履歷該注意的地方,對於該呈現出來的軟硬實力,再到應該展現出來的人格特質等等,都讓我受益良多。聽了許多學長姊的分享,包含了許多的部門,對於各個部門在處理的事務,甚至是平時一天的工作行程,都讓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甚至是對於不同的金控公司所擁有的不同文化,也有了些許認識,對於我後續不管是實習或是工作上都有著不少的幫助。

    2. M104030039 鍾濰聲
    首先非常感謝學長姐願意抽空花時間回到學校來跟我們學弟妹分享各自在暑期或是學期中實習的心得以及建議,這無疑對我們日後在尋找實習或是做相關的準備都是大大加分的。學長姐各自到實習的單位五花八門,幾乎涵蓋了整個金融領域,並各自提供了該如何去準備、以及各自的實習心得,讓我們確信其實我們只要願意努力,都可找到自己心儀的實習機會,我覺得這就是這場講座最主要的核心價值,再次感謝各學長姐的時間和熱心。

    3. M104030016 林佳萱
    今日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參與實習會,從學長姐們易懂簡潔的報告檔,以及句句精闢的分享,使我獲益良多(我從中得知了研究員、法金、個金等工作的實習內容、面試技巧,以及準備方向)。我也折服於學長姐們沉穩的台風,以及有條理、幽默的分享,讓我覺得自己在報告上還有很多能改進的地方(以後在面試時相信是個很重要的技能);希望將來我也能分享實習經驗給學弟妹們,也衷心感謝學長姐們分享給我們如此寶貴的經驗!

    4. M104030003 蕭雨彤
    首先,非常感謝學長姐及主辦人 淑媛舉辦這次的實習分享會,為我們在茫茫的碩士生涯中指點明燈,也感謝財管系系辦的資金補助,得以邀請畢業校友回來分享求職心得及準備過程。

    此次的實習分享會介紹了學長姐曾待過的部門,其內部的作業內容、未來發展及須具備的能力,讓身在學園的我們更加接觸業界事務。學長姐的實習大多為金控,金控底下分為保險、投信及銀行等等機構,而最多人實習的機構為銀行。最讓我驚訝的是銀行內部單位區分很多種,相信沒有學長姐的說明或是沒有花時間去了解,同學們應不太清楚銀行內部的單位有哪些及工作內容為何,非常感謝學長姐的介紹,讓我們可以深入了解銀行內部的作業內容。另外,也有學長分享投遞履歷及求職的心得及技巧,像是最容易被主管問的問題「你有甚麼想問我們的嗎?」,這是很容易回答卻不好得分的問題,學長提供這類問題的幾個回答,讓我們好好思考如何回答才可以得到青睞,著實讓人受益良多。

    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興趣取向,就像畢業的學長提到的「每到三、四月就很多人會開始投遞MA program,但你的興趣、志向真的是當MA嗎?」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會為著MA的高薪而去投遞履歷,但MA真的適合你的人格特質嗎?我認為還是需要多了解自己,不要盲從而錯過自己最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