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聞】翻轉未來 中山偕雷科助新住民、長者、憨兒圓夢

中山新聞/ 2022-03-22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與在地企業夥伴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於臨廣科技產業園區雷科總公司舉辦「翻轉/未來」圓夢實踐展開幕式,呈現「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的推動成果。展出內容包括圓夢計畫三項提案「圓夢之房」、「動滋動滋‧卡拉是OK」、「與憨兒攜手共創藝術」的成果影像,以及12幅「祝福世界:大地是我的母親」共創畫作、4幅憨兒小玲「有厚度的紙藝術」撕貼畫作。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感謝雷科公司願意提供機會與中山大學合作,使圓夢計畫順利進行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圓夢實踐計畫的特色在於「給想做事的人一把釣竿」,讓以往礙於資源不足,無法付諸實行的夢想,藉由大學、企業資源挹注,讓提案人以自我培力、自我賦能的方式,跨出夢想實踐的第一步。

圓夢計畫提案人陳玫綺帶領所有與會人員進行點化儀式,使用畫筆凝聚參與者對世界的美好祝福 (前:圓夢計畫提案人黃淑萍,後:圓夢計畫提案人陳玫綺)

「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策畫,以高雄為推動場域,連結企業推動社會責任之資源,讓高雄市民自主提案,翻轉受助者角色,針對社會關懷之公益課題,實踐自身夢想。本次展出主題包含新住民關懷、高齡長照、心智障礙者藝術三大族群面向。

圓夢計畫提案人陳玫綺組合中山大學、雷科公司與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視覺意象的表現畫作,象徵共創美好的連結。

開幕式邀請三名圓夢實踐計畫的提案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雷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山大學師生共同參與,在活動過程中播放計畫成果影片,具體而微地展現各個提案的社會影響力。並由「與憨兒攜手共創藝術」提案人陳玫綺,帶領與會人員進行點畫儀式,在作品《讓我們一起走向光》上,使用畫筆凝聚每位參與者對世界的美好祝福。展覽現場亦展出陳玫綺組合中山大學、雷科公司與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視覺意象的表現畫作,象徵共創共好的連結。

圓夢計畫提案人陳玫綺進行畫作導覽,分享畫作背後的意義以及與憨兒共創藝術的過程點滴

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強調,看到三名提案人實踐夢想後綻放的滿意笑容,代表此計畫的起心動念是正確的,感謝她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用不同方式回饋社會。希望透過此一社會參與,結合贊助與企業志工,讓公司同仁實際參與CSR工作,投入多元面向的社會實踐活動,加速企業永續動能,並透過跟中山大學合作,運用大學端的專業知能,提供輔導協助,使提案能順利執行。

雷科公司致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感謝狀(左: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右: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

中山大學公事所學生林聖修說,雷科公司的圓夢計畫非常窩心也令人感動,此計畫不但落實SDGs指標,也讓各提案人獲得一個發揮所長回饋社會的方式。雷科雖然是上櫃公司,沒有被法規要求一定要發行永續報告書,但其積極推動CSR的決心,可為永續企業樹立一個典範。

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右)致贈喜憨兒基金會玫瑰園主任沈倩玉(左)「稻米認養計畫」雷科米

中山大學計畫團隊表示,第二屆「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即將展開,除了延續USR X CSR專案之動能,在2022年度,除了原本的「築夢高雄組」,更增加「築夢校園組」,將「社會參與」及「地方共好」的理念向下紮根,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題,研擬特色行動方案,培育具有永續理念的未來人才,促進高雄在地之共榮與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致詞,感謝三名提案人在各自的崗位用不同方式回饋社會
開幕儀式大合照(左起:圓夢計畫提案人黃淑萍、陳玫綺、喜憨兒基金會玫瑰園主任沈倩玉、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雷科公司副總總經理熊學毅、圓夢計畫提案人陳黃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