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聞】公事所攜手路中廟社區 辦空間再造公投

中山新聞/ 2021-12- 20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謝旭昇帶領學生團隊,與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高雄市文化局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支持下,於竹西里活動中心舉辦「當i-Voting遇上公民咖啡館-成果發表會」。本次成果發表會除了向民眾展示師生團隊在社區推廣i-Voting的成果外,更首次在社區進行實體投票,再輔以i-Voting線上投票結果,順利讓社區居民從月前舉辦的公民咖啡館所討論出的三大方案中,決定出未來社區活動中心與公共空間活化再利用的推動方向。

路中廟社區的竹西里里長林金良表示,很高興能夠見證社區居民對於社區議題進行投票,非常樂於看見社區居民主動且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理事長梁文貴指出,社區公民參與十分重要,此番成果發表會,看見社區民眾對於公共事務方案投票的主動性,也期許未來能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的大小事。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彭渰雯則強調大學與社區共同合作的重要性,感謝社區願意提供學生學習公共事務的場域,讓學生能夠累積社區營造實務的經驗。高雄市文化局社造中心盧禹璁助理教授亦蒞臨現場訪視,並指出年輕人願意投入社區做營造相當難能可貴,樂見公事所團隊把i-Voting的創新概念帶入社區,為社區注入新的活水,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年輕人持續投入社區營造。

本次靜態成果展透過互動式闖關,讓社區居民了解公事所團隊於社區推廣i-Voting之過程,其中包括公民咖啡館志工培力、《前鎮・路中廟社區大小事》臉書社團創立以及i-Voting相關機制之制定。在i-Voting機制設計上,有別於以往傳統投票方式,更著重於運用網路通訊技術蒐集、凝聚議題並進行線上與實體併行之投票,從而讓無法到場進行實體投票之社區居民亦能參與投票,使社區居民有更方便的管道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此為師生團隊進行社區培力之開創性亮點。在投票與開票方面,總計有97名社區居民參與本次線上與實體投票,並且由方案三「打造社區體適能中心」雀屏中選,指引出未來路中廟社區推動社區公共空間活化的方向,也實踐了公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理念。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公事所彭渰雯所長致詞
公事所團隊社區培力成果展示
社區居民進行i-Voting的實體投票
社區居民進行投開票過程
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梁文貴理事長致詞
i-Voting 開票暨投票結果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