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到海外求職,我該做好哪些準備之分享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2月9日辦理「到海外求職,我該做好哪些準備?」講座,邀請到企管系105級校友張海德 (Hyde),Hyde現在任職於日本MYFARM株式會社海外事業部海外項目經理,趁著回台灣出差的時候,與中山學弟、學妹們分享到海外求職的經歷,再根據自己的經驗分享到海外求職時該做好的準備。

首先,Hyde簡述自己畢業後的職涯歷程,包括選擇到日本求職、輾轉到迦納工作、如今再回到日本工作。當年Hyde從中山大學企管系畢業時,曾經試著在台灣找再生能源及農產貿易相關的工作,不過當時台灣法規、政策對再生能源其相關產業相對封閉,於是在線上投遞各國工作機會後,因日本獲得的面試機會最多,就帶著自己還不算流利的日文到日本求職。然而Hyde到日本後仍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碰巧有位學姊介紹可以考慮到迦納的台灣貿易公司工作。一開始Hyde甚至沒聽過迦納這個國家,也不知道迦納的地理位置在哪裡。經過Hyde上網蒐集一些關於迦納的貨幣狀況、產業結構後,就決定踏上到迦納求職的旅程。如今回想,若能重新做一次決定,Hyde仍會選擇到迦納工作,因為只要是合適的工作、還算穩定的環境,Hyde並不設限要去哪裡工作。這也顯示出跨國人材所具備特質 -較少的刻板印象。Hyde建議大家都該保持開放的心態,放下對陌生事物的預設立場,丟去「這個地方感覺……」、「我覺得……」的想法,並從開放且客觀角度去認識新事物,讓自己在職涯上有更多機會。

接著,Hyde分享到海外工作時,應該盡快學習當地語言、認識當地文化,同時也要保持自己多元文化背景的特殊。當時Hyde到日本時,日文能力還不夠精熟,認識的單字都來自春上村樹的小說、日本黑道電影,所以實際與人對話時也鬧出不少笑話。Hyde建議大家在學習語言時可以從自己的興趣下手,例如Hyde會用日文重新讀一遍自己熟悉的歷史,並與人用日文討論。

至於認識當地文化可以先透過網路資源建立初步認識。到當地後可以多到酒吧、咖啡廳,與當地的服務生、客人交流,Hyde從酒吧與咖啡廳中認識許多迦納文化、產業近況等網路蒐集不到的資料。在應對過程中,也可以認識到當地常用的語言、禮儀,像是當地都使用某種特定語言時,就不該執意要用英文對話,反而會讓當地人反感。然而,在試著融入當地文化的同時,Hyde提醒大家還是該保有自己多元文化的特質,例如對台灣自身文化、產業的認識,讓自己在與他人交流時握有豐富的文化籌碼,與對方交換到珍貴的資訊。若是失去自己獨特的文化經歷,自己與當地人材的差異也會因此消失。因此Hyde建議大家積極的融入當地文化,也應該對台灣的文化有一定的認識。

最後,Hyde鼓勵大家多利用網路資源、多踏出已經習慣的生活圈,讓自己不被預設立場限制;就算在過程中會遇到文化衝擊、當地人的不接納,但只要展現出自己對當地文化的認識,以及表達融入當地文化的意願,終會跟找到自己合適的定位。

企管系 陳睿軒撰稿/管院編修

中山企管系校友張海德(右)與中山學弟妹分享海外工作經驗
講座由企管系傅禹喬主持
Hyde分享融入迦納當地生活的技巧:嚼樹皮以清潔牙齒
由主持人傅禹喬代表頒發感謝狀給講者Hyde
Hyde與參與同學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