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聞】成就西灣典範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表揚

2021-11-20  / 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傑出校友得獎者共5位,包括已故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梁定澎教授(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1級)、濾能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黃銘文董事長(化學系學士班84級、碩士班86級)、萬泰國際物流集團劉美蘭總經理(管理學院EMBA第12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79級、碩士班81級)及振聯股份有限公司曾秋聯董事長(管理學院EMBA第18屆)。除梁定澎教授之傑出校友獎章已於其行誼追思會上追頒,傑出校友頒獎典禮當日表揚4位傑出校友得獎人。

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邁入41年,學術能量持續攀升,QS學科排名連續三年名列全國前五強;今年獲教育部核定為全台4所「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之一,同時也成立全國首座「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協助南區大學提升英語授課水準,展現人才培育的精進。中山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並落實國家政策,將在醫學、半導體及國際金融等領域創新發展,不僅想像未來,勇於追夢,更要創造未來。鄭英耀校長也恭賀得奬校友在科技業、工商業、政府部門及國際社團等領域服務奉獻,個人成就斐然,不吝於承擔社會責任,樹立人才培育的典範,為中山大學彰顯出與眾不同的教育價值。

本屆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為已故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梁定澎,當年是第一屆中山企管系碩士班榜首。梁定澎講座教授專長為電子商務、知識管理及運用資訊科技協助決策分析,在國內、外資訊管理領域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獲獎無數。梁講座今年5月20日辭世,本校在疫情緩解後為其舉辦行誼追思會,緬懷他在國際資管領域的貢獻,並在追思會中,追頒梁定澎講座教授「傑出校友獎章」。

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得獎人黃銘文表示,「在中山讀書的6年,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沙灘、夕陽、運動場是他最難忘的景象,他與同系學妹楊淑芬女士從學生時期認識到結婚,至今仍常回校園重溫西子灣的美好。他感謝化學系師長及指導教授謝建台老師,讓他能奠定完整的專業基礎,畢業後一直在分析化學領域努力,如今才能小有成就,日前也榮獲2021年國家磐石獎。黃銘文董事長謙虛表示,獲頒傑出校友,是學生時代無法想像的榮耀,下一步將成立南科分公司,協助半導體發展,並增加學弟妹就業的選擇。

工商菁英類另一得獎者為EMBA校友劉美蘭,她因公務出國甫返國門,遵照防疫規定隔離檢疫中,無法親自到場,但仍以視訊連線發表得獎感言。劉美蘭總經理表示,秉持「誠信」、「當責」創業,邁向全球,以「利他,專注於本業」鼓勵同仁成為頂尖。台灣的能量在民間,企業是社會穩定的力量,讓年輕人有所發揮,造福許多家庭。劉美蘭總經理長期關懷偏鄉孩童,邀請校友們共同為下一代點燈,讓弱勢學子轉化命運,脫離貧窮,未來也能成為付出者。「很榮幸,成為中山人,也期許日後成為光耀中山的中山人」。

社會服務類得獎者何晉滄,現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他說,獲頒傑出校友是一個驚喜,也是對同屆企管系同學的肯定,對服務公職的他更是最大的鼓勵。他在中山獲得知識的啟蒙,受到企業管理知能的訓練及管理素養的裝備,服務公職30年來,見證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階段,從80年代台灣錢淹腳目、90年代傳統產業外移、SARS風暴、金融海嘯,到近年美中貿易戰,何晉滄處長看到台灣中小企業堅毅拼博的韌性,也見識到高科技大廠競逐全球的實力。他感謝企管系劉維琪、劉常勇及蔡敦浩等師長,在中小企業輔導服務方面的協助與指導,未來也會繼續努力,不負母校厚愛。

社會服務類另一得獎者、EMBA校友曾秋聯謙虛表示,早年失學,打拼事業50多年後,能重回校園讀書,已經心滿意足,如今獲頒傑出校友,不僅是莫大的鼓勵,更是意義非凡。曾秋聯董事長感謝師長敦敦教誨,以及與E18同屆第二組同學一起挑燈夜戰、準備報告的革命情感。他也向妻子高鳳珠女士說「謝謝妳!」感謝她專車接送,讓他能堅持在就讀EMBA的兩年期間中,「不請假、不遲到、不早退」的原則。獲得社會服務類獎項,他認為也代表自己過去參與國際扶輪的種種,對於國際社會上的貢獻,受到中山大學的肯定,他表示,日後將更加努力,貢獻社會、造福人群,實踐校訓「篤行」的精神。
 
本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因疫情趨緩、防疫措施放寬,得以以實體方式舉辦,格外難得。頒獎典禮包括中山大學蔡秀芬副校長、各學院院長、師長、109學年度傑出校友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顏德和董事長、總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胡絢貿董事長,以及國際扶輪3510地區社友與獲獎人同學親友等皆到場見證。

(公共事務組編修)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
鄭英耀校長(左)在行誼追思會中,追頒梁定澎講座教授「傑出校友獎章」,由梁教授遺孀王真麗女士(右)代表接受
濾能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黃銘文董事長(右)為化學系學士班84級、碩士班86級校友,獲頒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
振聯股份有限公司曾秋聯董事長(右)為EMBA第18屆校友,獲頒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
萬泰國際物流集團劉美蘭總經理為EMBA12屆校友,獲頒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右)為企管系學士班79級、碩士班81級校友,獲頒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
鄭英耀校長(左二)與現場傑出校友得獎人
傑出校友得獎人夫人一同合影
上屆傑出校友到場致意
本屆及上屆傑出校友與中山大學師長合影

已故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梁定澎獲頒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