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課程】數位媒體大小事 「娛樂行銷與媒體」結合個案分析報你知!

由中山管院行銷傳播管理所李雅靖教授所開設的「娛樂行銷與媒體」,主要探討數位媒體產業之娛樂行銷策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娛樂媒體管理者究竟要如何規劃策略來吸引大眾目光,並創造利益最大化是一大課題。課程將一一解答,同時帶領同學們熟悉數位媒體的運行模式、功能結構與資源配置等,而隨著課程的推進,學生們便能從不同的角度去解讀各個娛樂媒體背後的商業秘辛。

李雅靖老師講解演場會的功能與助益

「娛樂行銷與媒體」課程不僅蘊含著紮實的學術理論基礎,也針對實務案例進行深入剖析,每週主題皆大不相同,涉及領域包括音樂會行銷、電影行銷與色情媒體行銷等。其中以「音樂會行銷」為例,採用Lady Gaga做為課程個案,探討巨星Lady Gaga的成名原因,像是個人風格鮮明、懂得包裝自己、善用社群網站、積極進行異業結盟以及提高商品力等。緊接著,學生們需根據個案中的問題,進行分組討論,研究對於歌手而言,舉辦演唱會的功能與助益,還有演唱會舉辦時該擬定何種的行銷策略,以及過程中需考慮的因素等等。

李雅靖老師帶領學生們進行個案反思

此外,針對Lady Gaga曾取消印尼演唱會一事,老師會說明其取消成本,並指出演藝圈看似星光閃耀,但其實很現實,不論是否取消演唱會,明星依然很紅,與一般的商業品牌有所不同。而值得一提的是,課堂上老師鼓勵大家踴躍發言,敢於表達自身觀點,且會時不時參與小組間的討論,提供相關實例建議,激發同學們延伸出其他面向的想法。

課程的期末階段,需要學生針對時下即將上映的電影,進行環境因素的全面分析,並搭配創意發想,制定出客製化的行銷企劃案,以追求電影曝光度,進而增加觀眾進入戲院觀賞的動機。企劃內容不僅要選定自身的定位及目標受眾,也要知曉市面上有哪些競爭對手。此外,行銷方案的平台選定,可包含社群媒體、實體戶外活動與廣告等,關於周邊商品的開發也是值得考慮的策略選項之一。透過此課程安排,讓學生們能夠實際體驗娛樂產品在問世前所要經歷的所有程序,不僅能激盪腦力,也可成為未來面對職場的基石。

李雅靖老師播放Lady Gaga 歌曲MV,讓學生們認識其個人特色

修習此堂課的行傳所唐敏玹同學表示,雅靖老師會用幽默淺顯易懂的案例,幫助同學更了解娛樂產業的展望與未來發展趨勢,例如名人要如何進行演唱會行銷、音樂行銷、媒體行銷等內容,對娛樂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來修這堂課。而劉亭蘭同學則提到,課堂上不僅能盡情地與老師互動,也能和老師討論所有不會的問題。在實務上,每堂課幾乎都會有一個個案讓同學們一起討論,激盪出不同的看法和火花,整體而言就如當初預期的一樣收穫滿滿,在娛樂領域上有所認識,未來也可依循著個案,為我們帶來的啟發和反思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學生們踴躍發言,與李雅靖老師進行互動

最後,柯乃瑜同學指出,娛樂行銷這門課是透過老師與同學之間的討論,實地將我們拉進娛樂世界當中,而不是單純地透過簡報去了解娛樂生產的程序與行銷的手法。在娛樂這個本來就趣味十足的範疇當中,再加上理論的視角,從中認識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甚至不曾思考的問題,更培養對於娛樂產業的敏感度,十分地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