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管所】「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線上期末成果發表會

原文連結出處

人管所本學期開設的「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由紀乃文、王豫萱與謝慧賢老師共同授課。此門課程是和管理學院合作的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系列,分成五組分析團隊,各與五家個案公司進行合作,利用目前企業內的考勤、訓練等人力資源數據,檢核現有甄選工具、績效考核制度、經營績效等,讓HR學生不只是課堂上的學習,還是未來企業的資料分析、決策者,看到複雜的資料不會害怕,還能幫助企業釐清問題,進而提升人資人員的水準。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線上成果發表會

而人管所很榮幸邀請到的合作企業有「東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天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漢神名店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個案公司與會主管與夥伴

以下為各組發表的逐項說明:

第一組–「東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
利用企業的績效成績及職能分析協助企業留任關鍵人才、檢視目前使用的績效考核制度是否能夠預測晉升及離職率,最後則提供企業短中長期的人才發展建議及職能與績效的連結。

第二組–「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分析團隊」
首先界定組織的問題所在,並詳細解釋、歸類盤點每個績效指標的定義,最後為相關數據驗證結果作現場實務的分析,給予績效考核指標的解決建議。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第三組–「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
該組成員利用現有銷售人員的量化銷售資料及訓練課程進行分析,在循序漸進的data Clean後,清楚界定前10%的業代和成為潛質業代的相關性指標。後續從多樣訓練課程及證照預測出最有價值的組合,讓企業能從中挑選培育方式,並且發展激勵制度。

裕隆日產汽車

第四組–「天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
由企業目前遇到的經營目標及癥結點出發,分析團隊以現有考勤數據預測績效、離職原因等資訊,並提出許多研究上實證的方式,如:真實工作預覽、獎金師徒制等,因應企業問題而給予建議,協助企業由小跡象就可以觀察出端倪並施用人力資源措施留任員工。

天二科技股份

第五組–「漢神名店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團隊利用企業招募人才使用的心理評測工具,為評測所需人才與候選人的匹配度作效度驗證,嘗試為企業各個職位的特質、行為差異找出最適合的候選人,主管所言「就像ㄧ艘船方向對了,很快就會達到目標」,在公司裡,關鍵人才要從基層找起,招募到對的人,放置在適合的位置,將會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臂膀。

漢神名店百貨

課程最後感謝每位教授、企業與會主管為每組分析團隊帶來精闢的講評和建議,讓同學們更瞭解未來在整理數據時可以調整的方向,也同時讓同學見習到,實際上的數據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潔,更多時候是缺漏和龐雜。而如何梳理這些零散的數據,並嘗試定義、計算、分析,最後呈現出有根據的預測結果、視覺化的說明和實證建議,才是中山人管所想培養的HR精神,也是這門課的精華所在。

(人管所 林佳玫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