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蝦皮經理郭信宏 談蝦皮成長的祕密

「昨晚我11點才抵達高雄,因為我們在蝦皮集團台北辦公室開全球性的會議,需要配合巴西分公司的時差 !」

2015年才在新加坡成軍,也在同年進軍台灣電商市場的蝦皮購物,至今剛滿五歲,但已插旗到中南美洲,在東南亞眾多國家和台灣區電商平台排名也皆位列第一名寶座,在台灣蝦皮的賣家也早已超過2百萬人;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邀請到蝦皮拍賣的事業發展數據分析部經理郭信宏先生(Aaron Kuo)蒞臨企業管理研討課程,為學生進行演講。

身為事業發展數據分析部經理,Aaron分享了一個以數據分析做為研究根據的有趣現象;一般來說,許多人會認為下雨天會影響消費者出外購物的慾望,藉而改成在線上電商平台消費,然而Aaron闡述此說法不全然正確,根據他們的數據顯示,若是下雨天沒有延續超過三天以上,蝦皮的業績不會有明顯的增長,需要直到下超過三天的雨後,後台數據才顯示了他們業績、買氣的增加,而直接和蝦皮業績增加有高度相關性的因素是—溫度的下降,特別是當東北季風的來襲,溫度只要一降下來,蝦皮的營收馬上跟著連帶性的增加!

除了分析消費者購買的動機,蝦皮甚至以數據分析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共通點,而區分出不同客戶族群,進而對不同族群進行不同的行銷策略,例如 : 透過同為持續購買牛奶和尿布的消費者,區分他們為媽媽群買家,蝦皮並創造出「媽媽群組」讓他們可以在專屬群組裡討論話題,進而提升品牌的黏著度,至今也已經有超過10萬位蝦皮買者會員參與。

郭信宏經理緊接著將學生分成小組,以「假設你是蝦皮的中高階層主管,你認為什麼樣的新科技和趨勢,會帶給蝦皮或是整個電商產業益處或是威脅?」作為題目,讓同學們互相腦力激盪分享彼此的觀點。

同學們提出了幾項有趣看法:1. AI的應用,例如未來或許能使用無人飛機或自動駕駛汽車運送商品給買家,而致使人工運貨成本的降低。2. 5G的技術,能呈現出更真實的產品圖案,甚至出現3D模擬圖,讓買家在購買前可以確認產品是否符合自己的真實需求,而減少退貨的可能性。 3. 針對威脅,有小組提到,他們認為像Facebook和Instagram這樣成熟的社群媒體,早已掌握許多使用者的資訊,並且有足夠資源發展如同蝦皮B2C和C2C的能力,因此未來這可能是蝦皮潛在需要面對的新挑戰。

於課程的尾聲,郭信宏經理隨後做出總結並呼應前面同學的看法,認為或許就是因為蝦皮不斷強迫自身去突破固有策略模式,永遠以最快速度去適應新趨勢,推出最新的行銷策略,才能讓蝦皮這樣的成長,而身在裡面的員工也不斷跟著成長,因此Aaron最後勉勵同學在學習道路上需一直持續學習、接觸新知識、才能永遠保有競爭力,戰勝時代多變下不安定的局勢!

(IBMBA袁子修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