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把握學習翻轉弱勢 光輝國際總經理談職場學習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邀請光輝國際台灣區總經理袁孝凱演講。演講一開始,袁孝凱就向學生拋出一個問題「你們期望從我的演講獲得什麼?」大家一時不解,隨後袁總經理解釋是希望同學可先釐清自己想要獲得到什麼知識,進而能有更多的投入、回饋和互動。就像每當他要做出一個新的決定時,他總會先問自己能獲得什麼、投資報酬率(ROI)會是多少,以減少後悔和時間浪費的機會。

儘管有豐富的職涯經歷和在亞洲成長的背景,袁孝凱仍然在為光輝國際打入台灣市場時遇到瓶頸;光輝國際其中一項業務為獵人頭公司,但台灣市場當時不能接受這樣的服務需要被收取費用,也不是很能理解為何HR的工作需要外包。「當時台灣企業多為製造業起家,常只專注在如何降低成本,只要員工可以在生產線上工作,其餘人才投資、人才軟實力兼顧、R&D能力培育皆不被重視」因此袁孝凱花了不少時間去說服、行銷光輝國際的價值,而現在這些努力也體現在光輝國際的高ROI。

袁孝凱接著說道,他的記憶力不是很好,但是他用自身其他的優勢去削減”記憶力不好”所帶來的影響,例如他專業的產業知識,客人總是能把技術上的疑難雜症交給他處理解決,而他也會很老實地承認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客人們早已信服於他的專業能力;袁孝凱進而舉例若是沒有發現自己的弱勢,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情:一間B2C的電子公司若是不懂終端消費者(市場面)需要什麼,只投入於製造產品(工程面)如如何研發出最高科技的產品、最尖端技術等,可能導致產品賣不出去沒有足夠營收支撐,更會將自己原本的弱勢更弱化,優勢也不再是優勢。

最後袁孝凱給在場學生一個建議:當你在做職涯考量時,特別是新鮮人的前幾份工作,不要去拘泥於可以拿到多少薪水,而是要思考,透過這個工作你可以成長多少、你的軟實力和硬實力可以提升多少;但當你已經邁入中年,在同一間企業內4-5年,你的職涯思考目標要改成,我要升上去多少的職階才能繼續保有我職涯的競爭力,並且能在職涯轉換時成為我談判籌碼;袁孝凱再次強調,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唯有不斷學習,學習去操作時代的趨勢,才能永遠保持不會被取代的競爭力。
(IBMBA袁子修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