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凱傑管理顧問劉為治談從大企業到新創公司的挑戰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邀請凱傑管理顧問有限公司(Capstone Synergy Inc.)執行長劉為治蒞臨「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以「從大企業到新創公司:所面臨的挑戰及未來方向」為演講主題,從企業到創業兩個層面,輔以自身閱歷,談其於所見的議題、挑戰與未來趨勢。

在大中華及美國地區擁有超過25年的實務經驗,曾擔任許多重要管理職務,劉為治除了幫美商阿魯巴網絡(Aruba)做在地化的商業策略調整,成功打下台灣市場;也曾於EMC台灣地區(前身為美國易安信公司,於2015年已被美商戴爾DELL併購)擔任總裁,解決公司在業務法規方面的透明度問題,並讓公司營收連續成長6個季度。

有這樣豐富的業界經驗,劉為治接著以自身經驗,分享現今他認為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包含了數位轉型、營運持續規劃、法規和風險評估。他並指出,在競爭力強、文化差異大的情況下,人力資源將會面臨到更多挑戰,而大多公司的策略都是建立於人力資源基礎之上,擁有高效能人力資源為現金公司營運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擁有專業技能外,更需要有能夠快速學習的能力,在現今的趨勢下,高效學習為必備的技能並且為眾多企業人資在徵才時看重的要點。

也因為擁有創業的經驗,劉為治透過自身經驗和同學們甘苦談 : 「願意承擔失敗的風險」是最為重要的。創業家看到市場的前景與機會,但更需要的是有承擔風險的決心、創業需要有雄心壯志,但絕不能好高騖遠,應具備耐心,並從小項目開始做起,不要低估小專案累積起來所能帶來的回報。劉為治提醒同學,倘若未來有興趣自己創業,需要進行以下三點最基礎、根本的評估:
1.自己的專業技術以及管理能力
2.公司的組織結構以及制度
3.自己 & 公司的整體人力資源和財務資本規劃

在課程的尾聲,劉為治將學生分成小組,以「面對數位轉型時會遇上哪些挑戰 ?」作為題目,讓同學們互相腦力激盪分享彼此的觀點。同學們提出了幾項要點:
1.數位轉型所需花費的時間以及金錢成本
2.網絡安全的維護
3.組織文化會面臨的變革。

劉為治隨後做出總結並呼應前面演講所提及主題,該如何因應數位轉型會帶來的文化上的改變以及反彈效應,首要任務是從根本的人力資源改革起,畢竟任何企業要做數位轉型,皆需耗費龐大的資源,沒有好的人才何來有效、有用地做推動變革。管理層必須有堅定的轉型認知,從而影響企業文化,才能事半功倍。(IBMBA袁子修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