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外籍校友來點評 英語簡報大學問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活動,11月25日邀請本校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校友何士修(Matthew Hopkins),以互動式的講座模式教導管院同學英語簡報製作及報告技巧。

Matthew首先介紹簡報的製作,簡報是一個協助講者重點提示的工具,僅有視覺輔助的功能,他提供同學五個製作簡報的必要原則:用字精簡、內容簡化、不過度使用動畫使視覺混亂、避免使用圖庫圖片,及選用高解析度的照片或圖片,防止當簡報投影在投影幕上時畫素下降,導致品質降低。遵守這五大原則,多加練習,讓簡報成為為你的演講加分的工具吧!

除了簡報製作外,在台上的表現也是一門學問,Matthew提醒同學在上台報告時,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卻會大大的影響你的專業度,因此,他建議同學:

  1. 不要背稿,只做關鍵字筆記
    背稿時的眼神無法傳遞出堅定的訊息,會讓聽眾認為講者缺乏說服力,此外,背稿容易讓人思考停頓,若不幸忘稿,往往只會以混亂收場,因此不建議撰寫演講稿,應熟知演講內容,排定大綱並以關鍵字做筆記。
  2. 不要將筆記放在手上
    演講筆記應放置於視線範圍內的桌上,並僅於忘詞時發揮提醒的作用,避免將其拿在手上而產生依賴,進而失去與觀眾的眼神交流與互動。
  3. Use your note for preparation, not for presentation
    演講筆記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它,建議以一面A4為限,Matthew特別提到,筆記只是拿來讓你「準備」,並非用來「報告」,在每一次演練時,這些筆記都能提醒你哪一個關鍵字是常卡住或忘記的,讓你正式演講時能夠更順利。

說明完簡報及報告的重點,Matthew說「盡可能地以最快的方式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是上台演講的首要準則,演講的前五分鐘是讓聽眾決定是否要繼續聽下去的關鍵,因此開頭要簡短且強而有力,搭配穩健的台風與堅定的口氣,吸引大家的目光。本場講座,Matthew請5位同學上台練習報告開場,並且針對每位同學的語調、語氣及肢體語言給予改善建議,如有些同學說 “Let’s begin! ”語氣不夠堅定,Matthew就會親自示範更肯定的語氣讓全場專注;有些同學則是出於緊張而無法站穩雙腳,這時Matthew提醒同學很多時候不經意的小動作都會不經意的透漏出緊張而讓觀眾無法專注。講座尾聲,Matthew邀請另外4位同學上台演示團體報告的進行流程,讓同學實際了解演講時需注意的重點以及常犯的錯誤。

這學期的「英語學習角落—英語寫作講座系列」劃下完美的句點,Matthew以風趣活潑的上課模式,帶領管院同學探索並增強商業英語寫作技巧,本系列課程全程以英語教學與溝通,相信收穫最多的不僅是對於英文的接觸,更重要的是結合實務演練讓同學親自做中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期望同學在參與本系列講座後,皆能以更自信的姿態去精進自己的英文履歷、書信及簡報技巧。管院未來也會持續辦理相關講座,期待大家的參與!

(企管系傅禹喬撰稿/GHRM MBA楊川慧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