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台灣角川陳佳聰解析非技術背景人才的機會、陷阱與挑戰

從一開始誤打誤撞的進入網路產業,一度迷失方向,於是決定轉換跑道至消費性電子產業,充分學習後跳脫舒適圈至新公司擔任電商職位,並在此職場中培養諸多基礎知識。接著陳佳聰開始創業,學會銷售、社交、團隊管理等技巧,並加入LINE公司,在工作中挑戰未知和看似不可能的事物、學習跨文化的溝通技巧並見證完整的組織成長過程。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1月13日辦理「網路職涯初探-非技術背景人才的機會、陷阱與挑戰」講座,邀請畢業於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現任台灣角川數位IP事業營運長,同時也是管院職涯導航顧問的陳佳聰,向同學分享在網路產業發展的心路歷程與經驗談。

陳佳聰為自己多元的職涯經歷下了定義:「成功很難複製,但失敗可以避免」,他一一與同學分享自己從畢業後接觸過的產業群、職位工作內容及公司運作氛圍。從一開始誤打誤撞的進入網路產業,一度迷失方向,於是決定轉換跑道至消費性電子產業,充分學習後跳脫舒適圈至新公司擔任電商職位,並在此職場中培養諸多基礎知識。接著陳佳聰開始創業,學會銷售、社交、團隊管理等技巧,並加入LINE公司,在工作中挑戰未知和看似不可能的事物、學習跨文化的溝通技巧並見證完整的組織成長過程。陳佳聰豐富的跨領域學習及知識建構使其發展出臨危不亂的沈穩和積極向上的心態,歷經波折的職涯歷練使他明白「沒得到的,至少會學到」,他也很感激每一次的挫折與成長。

演講中,陳佳聰與同學分享選擇網路產業工作,可先以To B 和 To C兩區塊思考個人興趣,To B的案例如廣告技術的Appier、開店平台的91App,主要找廠商合作或銷售,利用其平台做互惠雙贏;To C則如露天拍賣,是買者自行登錄進行買賣。陳佳聰也分享非技術背景職缺的職務內容與基本應徵條件,較常見的有四個職務,分別為商務開發、行銷、產品經理與運營。四個職位各有所長,如行銷職位注重求職者擁有實際經驗,因此陳佳聰建議新鮮人多建立、經營自己的社群網站,更推薦在社交平台實際下廣告做測試與分析,除此之外,陳佳聰也勉勵同學多接觸相關知識,藉著多看、多聽、多學成長。

講座尾聲,陳佳聰為同學們分析網路產業的前景及特色,他表示網路產業產品具有容易變動且與時俱進的速度感、疊加性高且潛能性高的特色,是個充滿挑戰的領域。最後,他為同學說明進入產業的準備方式,並建構進入產業的心態、技能、知識,他勉勵大家多加嘗試與學習,為講座畫下完美句點。
(中文系黃琳詒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