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外籍校友剖析英語履歷的4不4要

GHRM MBA校友Matthew Hopkins,身為美國人的他在台灣工作數年,深深了解英文履歷與中文履歷撰寫上的差異,也熟知台灣人在撰寫英文履歷時常犯的錯誤,他以自身及友人的經驗,融合公司人資傳授過的觀念,分享如何撰寫一份優質的英文履歷。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活動,11月11日邀請本校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校友何士修(Matthew Hopkins)演講,身為美國人的他在台灣工作數年,深深了解英文履歷與中文履歷撰寫上的差異,也熟知台灣人在撰寫英文履歷時常犯的錯誤,他以自身及友人的經驗,融合公司人資傳授過的觀念,分享如何撰寫一份優質的英文履歷。

何士修指出,英文履歷分成兩個部分,一是Cover Letter,這是一個行銷工具,目的是要引起人資人員的注意,告訴他你是一個很棒的候選人;另一個部分是CV,包含求學、工作或課外活動等經歷,目的是要足夠有資格被邀請去面試。一般來說,審視者只會花8至10秒去看一份履歷,有的甚至會將履歷拿去掃描並且只看關鍵字,因此履歷格式要簡單、整齊,不需要有太多的裝飾及顏色。

何士修進一步說明,一份英文履歷有四不要點,分別是不要放上自己的照片、不要提及與工作性質無關的興趣專長與經驗、不要放上在學成績、不要放除了LinkedIn以外的社群媒體資訊。而在必須強調的部分則是要在履歷最上方清楚的標示姓名與聯絡方式、僅以3-5句話簡單介紹自己、條列對你最有幫助與最佳的經驗、加上列舉出6-10個技能(以一句話描述技能的強度與深度,例如:”communication”可以”strong, bilingual written and verbal communication skills”代替)。何士修也補充,撰寫英文履歷務必注意文法(特別是時態)及單字拼寫,完成後不要忘記反覆檢查、修改,或請他人協助校閱。

講座中,何士修也以小組討論的模式激盪同學的想法,搭配履歷範例讓同學一起練習,帶著同學們逐句地解析段落重點,並於講座尾聲協助同學複習重點,透過同學們的回饋發現大家都非常喜歡講師及講座內容,接下來連續兩個週三,也將會由何士修擔任講師,跟管院同學分享商用郵件撰寫與簡報講稿撰寫,期待大家的參與。
(GHRM MBA楊川慧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