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舊振南第四代傳人李雄慶 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中山大學名譽博士授證典禮,由校長鄭英耀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予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李雄慶,表彰其致力推廣漢餅美學與文化,打造在地傳統產業的臺灣品牌、行銷國際,及其企業對教育、環境、文化關懷等社會責任的卓越貢獻。

國立中山大學喜迎40週年校慶,今(14)日同時盛大舉行名譽博士授證典禮,由校長鄭英耀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予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李雄慶,表彰其致力推廣漢餅美學與文化,打造在地傳統產業的臺灣品牌、行銷國際,及其企業對教育、環境、文化關懷等社會責任的卓越貢獻。

李雄慶是舊振南第四代傳人,1996年接掌董座,為傳統食品產業注入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精神,成功延續、傳承漢餅美學文化。因深感品牌對於臺灣產業發展的重要,他以把「臺灣製造」進化成「臺灣品牌」為使命,除打造舊振南成為臺灣知名品牌,更進一步行銷成為國際精品,讓世界看見臺灣,並不吝將品牌經營經驗與外界分享;不僅捐助成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更於2020年接任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以不同角色為臺灣企業品牌塑造與推廣提供建言。李雄慶對於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投入亦不遺餘力,從產品的碳足跡認證、總部大樓的綠建築黃金級認證、與大學實驗林合作種植1萬5千棵原生種肖楠等,皆為成就環境永續;每年也固定提撥企業盈餘投入公益慈善活動,幫助社會弱勢。

「一流的企業,背後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李雄慶致詞時感性地表示,他與中山的緣分起自2003年,「那年進入EMBA讀書,在進修的這兩年中,我所得到的不僅是經營管理的知識,最重要的是獲得改變我一生的觀念─『感恩與傳承』。」他提到,中山大學自1980年建校以來,培育無數社會菁英與人才,至今已有超過5萬校友遍及世界各地。眾多校友們對母校有著深厚的情感,及提攜後進的使命感。「傳承是要透過學習的」,李雄慶強調,透過回饋母校形成一種正向的循環,「中山人、一家人」,感恩與傳承的文化將不斷延續。

「念完EMBA之後,我學到兩件事,一是定位要清楚,二是把本業做到極致。」李雄慶董事長分享自己經營企業的經驗與感想。他說,剛接手舊振南時,決定了一個最重要的方向,就是百年餅店的定位。「我當時的定位是手作中式糕餅,讓百年老店成為『華人漢餅第一品牌』」。而「把本業做好」則是舊振南的企業文化,就是「用心做好該做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李雄慶說,大學就是企業的養分,可以到大學進修與學習,也可以與大學合作,善用學術研究成果,將大學社會責任與企業社會責任相互結合。

李雄慶擔任過兩屆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10年校務發展諮詢顧問,以及管院校友會長和校務基金募款委員,除舉辦多場凝聚校友感情的活動,他也致力於協助校務推動,包含捐助「乘風萬里‧轉動人生」獎助學金,鼓勵清寒學生出國學習;捐贈建設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校友會館、管院EMBA中心和管院第一間哈佛個案研究教室等。今年受COVID-19疫情嚴重影響,李雄慶也捐助學校防疫基金,作為防疫物資需求使用。

李雄慶曾於受訪時表示,「市場變化太大了,你不能只想賺錢,但對這個社會又不貢獻。」他帶領舊振南於2019、2020年拿下「天下CSR企業公民獎」小巨人組新秀獎、「遠見CSR年度大調查」傳統產業組中小企業特別獎和「資誠CSR影響力獎」。他謙虛地說,自2006年獲頒中山大學傑出校友後便自許甚深、不敢懈怠,鞭策自己繼續前進,期能為學校、社會貢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