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為年輕學者搭建平台 中山大學辦財務工程論壇(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臺灣財務工程學會舉辦「2020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年輕學者論壇」,共有來自國內30餘間大學、近150名師生參與。有別於以往臺灣財務會計領域習慣的研討會模式,本次論壇邀請在財務領域具有國際傑出學術地位的大師,擔任論壇的專題主講者。演講內容分享自己過往豐富的研究合作經驗,將經驗傳承於臺灣年輕學者,鼓勵臺灣年輕學者之間開啟研究合作。

2020-11-05/中山新聞

【財管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臺灣財務工程學會舉辦「2020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年輕學者論壇」,共有來自國內30餘間大學、近150名師生參與。有別於以往臺灣財務會計領域習慣的研討會模式,本次論壇邀請在財務領域具有國際傑出學術地位的大師,擔任論壇的專題主講者。演講內容分享自己過往豐富的研究合作經驗,將經驗傳承於臺灣年輕學者,鼓勵臺灣年輕學者之間開啟研究合作。

論壇召集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蔡維哲與副教授翁培師指出,此次學術論壇重視經驗傳承與研究合作討論,特別邀請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教授、成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黃華瑋教授、科技部財務會計學門召集人陳業寧教授,以及臺大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CRETA)副主任何耕宇教授蒞臨與會。

陳業寧教授強調,計畫撰寫應重視研究方法的呈現,頁數不宜過多,應強調計畫的主要貢獻及重要性。經費方面也要適當拿捏,過多或過少都不太合適。黃華瑋特聘教授則以自己身為會計國際期刊編輯的角度分析會計領域的投稿現象。他提醒,現今國內各大學重視國際排名的現象可能會導致學者們在投稿期刊有不一樣的考量,以追求「量」為目標可能會造成文章品質的低落,年輕學者應有所權衡思考。座談的最後,由管理學報財務領域主編、臺灣大學財金系何耕宇教授跟與會的年輕學者們分享如何撰寫好的審查意見。何教授表示,審稿是一個可以快速了解某個領域研究現況的過程,勉勵年輕學者應多接受審查意見的工作,把握寶貴的學習機會。

除了年輕學者之間的研究交流,論壇的活動安排也致力於跨世代的學術經驗傳承。大會專題演講由周冠男特聘教授(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分享他從事學術研究20年的投稿及寫作經驗。周教授勉勵年輕學者找尋自己研究議題時不要跟隨潮流,應專注耕耘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厚植自己的研究底蘊。研究時過於追求艱深的分析方法有時適得其反,能不能「訴說一個好故事」才是做好財會研究的關鍵。最後,周教授更特別提醒年輕學者一定要「走出去」,強調對外的合作與交流在學術職涯發展上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教授提到,本次論壇主題為「新世代的學術交流與研究合作」,以建立交流平台來促成年輕學者開啟學術合作為主要目的,故有別以往臺灣財會領域常見的研討會形式,改以學者自身擅長或感興趣的研究領域為主軸,呈現學術成果並報告未來希望開啟研究合作的議題。希冀此次論壇能推動跨領域的學術合作,以因應劇烈的學術環境變化。

此次論壇的共同主辦單位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則由前理事長林蒼祥教授代表致詞。林教授表示,這次論壇主旨相當有意義,為給臺灣年輕學者創造難得的學術交流機會。中山大學副校長周明奇講座教授以及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致詞時也勉勵所有年輕學者,期待共同為臺灣挹注更多的學術能量。
(公共事務組編修)

[論壇總召集人蔡維哲教介紹與會嘉賓]
[論壇邀請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前理事長俞明德講座教授頒發論壇優秀年輕學者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致詞]
[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前理事長林蒼祥教授開幕致詞]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學術副院長周冠男特聘教授論壇專題演講]
[科技部財務會計學門召集人陳業寧教授專題演講]
[成功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黃華瑋特聘教授與臺灣大學財金系何耕宇教授蒞臨研究指導]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周明奇講座教授晚宴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副院長郭瑞坤教授晚宴致詞]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