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菲常有意思 管院國際生分享母國文化

全球疫情燃燒,想要拓展眼界卻沒機會出國交換,想了解各國風情卻無法親身參訪?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活動,10月27日邀請GHRM MBA菲律賓籍學生Justine Pura與學弟妹們交流菲律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全球疫情燃燒,想要拓展眼界卻沒機會出國交換,想了解各國風情卻無法親身參訪?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活動,10月27日邀請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菲律賓籍學生傅佳璟(Justine Pura),與學弟妹們交流菲律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讓大家彷彿親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家。

傅佳璟從菲國述說起,在台灣,最原始的居民稱之為「原住民」,在菲律賓則稱為Austronesians(南島民族),Austronesians遍佈於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最有趣的是,根據歷史的證據與分析,Austronesians起源於台灣,是從台灣向南散佈及演化的民族。前的菲律賓是由許多島嶼組成的一個國家,但早期的菲律賓由三個不同的王朝統治著。菲律賓有著豐富的歷史痕跡跟文化資產,曾被西班牙與美國殖民過,也曾經於二戰末期被日本接管長達四年,雖然戰爭後的殖民造成許多傷亡、憂傷與不安,然而菲律賓也在宗教、語言、飲食、交通與重大建設產生影響,例如西班牙帶進天主教,目前菲律賓有80%的人民信奉天主教、菲律賓語也跟西班牙文有幾分相似,Justine在現場教導學弟妹們以菲律賓語數數,讓從未接觸過菲律賓語及西語的學弟妹們感到十分新奇,大家超不專業的發音讓現場笑料十足。

而美國殖民為菲律賓帶來教育、經濟與政府系統的進步,美國投注許多教育資源給菲律賓,也因此菲律賓人除了菲律賓語以外,幾乎都精通英語,英語甚至是國家現在的官方語言之一;而日本建造的高速公路、橋、機場與港口也奠定了菲國的交通基礎;除了殖民國,中國也是一個對菲律賓有極大影響力的國家,傅佳璟說,中國雖從未介入過菲律賓,卻在商業上影響許多:菲國前幾名的富商幾乎都是中國人,但菲律賓人並不負面看待這個事實,因為對他們而言,中國商人的進駐同時也為他們帶來許多的工作機會,是個雙贏的局面。

活動尾聲,傅佳璟將簡報內容製作成問答遊戲,帶著學弟妹再次體驗菲律賓的故事,希望透過他的分享與交流,大家能夠更加了解他所熱愛的這個國家,甚至激起大家想要前往菲律賓的慾望。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鼓勵管院學生有機會就要多多認識校內的外籍生,這是中山管院的一個優勢,透過與外籍生的互動交流,更有機會認識不同的文化並趁機建立人脈!接下來11月份也將舉辦一連串的「英語學習角落」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GHRM MBA楊川慧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