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隆順漁業集團人資專員的職場建議

職場上還有許多眉眉角角,「遇到問題不要怕,趕快問就對了?」「會議間有意見勇敢舉手說出來就對了?」答案是對,卻也不對!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職涯準備課程講座」,9月24日邀請隆順漁業集團謝昊宸人資專員分享十年的工作經驗,從初生之犢蛻變成職場老手,這中間是如何憑靠智慧、實力與運氣披荊斬棘,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麼該如何當一個聰明的新鮮人贏在起跑點呢?就讓謝專員和管院同學分享!

你覺得初入職場的第一步是什麼?謝昊宸專員果斷的破題,初入職場,從服裝打扮、臉部表情,甚至是見面打招呼,都是為自己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並展現個人魅力與能量的重要時刻;第二步則是要儘快了解公司的組織架構、觀察公司的生態,上自長官下至同事,記清楚大家的姓名及稱謂是一個必要的撇步;第三步,「禮多人不怪!」有禮走遍天下,「請、謝謝、對不起」等敬詞雖然看似微不足道,卻有著魔幻的力量能夠幫助你順利執行業務。

職場上還有許多眉眉角角,「遇到問題不要怕,趕快問就對了?」「會議間有意見勇敢舉手說出來就對了?」答案是對,卻也不對!謝昊宸表示,職場發問確實需要,但是發問前要先整理過問題、釐清想法再聰明發問;新人在會議桌上,要專注聆聽並抄寫筆記,當簡報出現錯誤時,且先耐心觀察前輩們有無提出想法,或於會後詢問、告知,切勿急於求表現;而當長官詢問有無意見時,簡略地提出具體解方及建議,跟問題無關的心情小語就自行吞下咀嚼吧!謝專員也特別提醒職場新鮮人,小心犯了越級層報的錯誤,無論如何都應尊重直屬上司,應主動回報進度,並貼心地的留下與主管互動的報告紀錄。

講座尾聲,謝昊宸專員開放同學提問,有些同學分享自己的實習經驗以及遇到的問題,謝昊宸專員則依照自身的經驗給予建議與回饋,他自嘲自己就像是一隻時常「斷尾求生」的壁虎,職場生存不容易,但是有很多狀況是可以提前避免的,學習察言觀色、主動積極、伸縮自如方能讓新鮮人快速適應職場。

職涯準備授課教師程蓓芬(左)介紹講者謝昊宸專員(右)
隆順漁業集團謝昊宸人資專員分享十年的工作經驗
課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