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觸碰最真實企業資料 管院「資料案例分析」助學生Do for Learn

因應近年商業數據分析人力需求成長,中山管院於2019年推出「商業大數據分析:跨域智慧創新」學程,該學程包含「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三個微學程,課程整合哈佛、華頓、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等國際知名商學院的線上課程,並實際應用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的程式套件工具,讓非資訊背景的同學也能輕鬆上手,而對於資工、資管的同學,也可將資料科學的專長應用至行銷、會計、人資等領域。

各微學程的架構為選修兩堂共同課程,並搭配個別領域的「資料案例分析」課程,即與企業合作分析營運資料,讓學生不但能從課堂上學習基本功,還能於實際企業案例中進行演練。本次資料案例課程合作的廠商跨足不同領域,包含領導力企管顧問公司、台新銀行、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道騰國際商務中心、麗文文化事業機構和新飛國際有限公司。

領導力企管顧問公司對於本次產學合作的期待是利用數據科學找出產業趨勢、了解發文方向。同學們先以競爭對手SEO關鍵字排名資料進行資料探勘及視覺化,找出領導力該投注資源的關鍵字;接著取得官網後台的Google Analytics權限,提出改善官網易讀性差、資訊架構不清楚的方向,並建議企業經營社群以利維護客戶關係,也可作為企業內部分析的資料來源。學生的實質建議與效率深獲廠商讚賞,企業更提供成交紀錄表讓學生進行交叉分析,最後也提出提高成交率的建議。企管系大四唐思琪同學表示,從自己組織與廠商的會談,到完全自立與主導分析的目標及內容,以及在遇上問題時有技術指導和課程導師可以諮詢,「就像真的在實習一樣,這些資源和經驗非常寶貴。」

此次「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微學程的合作廠商為台新銀行,也是中山管院與台新首次合作。同學們運用內部客戶去識別化資料,對千禧世代的信用卡、信貸、外幣及台幣定存等金融商品需求,進行資料分析、潛在客戶預測與商業發想。學生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個性化推薦系統」去預測客戶的未來需求,在接觸客戶前就能在第一時間提供最佳產品的推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張傳銘分享,台新在合作的過程會和同學一同深入探討如何有更完美的呈現以及實務上的運用,讓同學可以學習站在業界的角度看待專案。」在專案中合作所獲得的養分,對課業上與未來進入職場都有所加分。

與以軟體開發著稱的叡揚資訊合作的小組成員來自中文系、資管系、企管系、資工系等,大家都沒有接觸過相關企業資料。此次廠商資料來自於軟體開發需求單和開發過程中產生的程式更動紀錄檔(log data),希望發展一個程式能推薦出需要修改的地方。同學首先將資料轉換成程式較好處理的格式並對於事件等級、修改人員、修改時間視覺化,接著進行需求單的文字分析以及檔案之間的關聯分析,判斷需求單的相似性及是否形成群體分布。期末時小組提出兩套對應系統,也建議叡揚資訊制定一套填寫需求單的規則,從中取得更多資料幫助修改推薦程式。資管所碩一蔡道毅認為這些經驗都是與廠商合作才有機會學習,非常推薦其他人選修管院大數據微學程。

鋐昇實業依需求分成產品組、銷售組以及市場組,與「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微學程的資料案例課程皆有合作,同學們透過廠商所提供的資料與訂單進行資料探勘與預測,再針對結果提出策略建議,並和廠商溝通適合的改善辦法。資管碩一王品堯表示,為了要得到更多的資料維度進行比較,除了廠商所提供的內部資訊以外,小組成員們也都自行至網際網路爬取額外的必要資料,增加數據分析的全面性。與企業合作時間雖僅三個月,但同學們也從中了解了更多有關B2B的顧客關係,並對顧客分群的規則進行修正,在課程中也能同時接觸到企業專案,是很難得可貴的經驗。

此外,新飛國際是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廠商,合作團隊研究其電商「營銷漏斗」的轉換情形,分析數位行銷的成效,幫助企業鎖定客群;麗文文化提供會員購買商品及經銷3C的銷售資料,學生使用顧客價值分析找出高價值顧客,將3C產品消費者分群幫助店員進行推薦;協助道騰做資料分析的小組透過相關係數矩陣找出對預測潛在客戶有效的參數,並用互動圖表呈現顧客分布地區、產業類別、使用道騰公司服務類型等,更結合高雄經濟發展局的公司登記和商業登記資料做成數個Shiny app,以便道騰日後做市場分析。

在一個學期內與企業合作資料分析專案,企管碩一夏宗麟表示,此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利用上課時間「微實習」,學習如何和公司主管溝通、如何導入數據管理等,是最寶貴的經驗。「藉由這次經驗,開啟我對數據職涯的概念,也對於自己未來可以在企業扮演的角色有更加鮮活的想像。」因應數據分析人才需求,管院也將開設更多相關課程,幫助學生「Do For Learn」!

更多中山管院大數據課程報導:
【管院特色課程】聽專家說,不如聽大家說 商業大數據分析微學程正夯
【管院特色課程】線上平台學習資源免費用,快跟上管院大數據課程吧!

授課教師與合作企業代表合影
企業參訪了解企業需求
學期中與合作企業視訊會議
學生報告分析成果
學生團隊期末發表
授課教師講評
企業代表期末報告後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