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掌握行動學習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與企業合作成果發表

商業大數據分析課程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特色之一,而「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的也是管院力推的重點學習方式,結合兩者,管院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成立「數據分析與決策組」,並於本學期首次開設「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除講述數據分析概念在招募甄選、訓練發展與績效管理等功能的運用,並實際操作數據分析外,基於行動學習的精神,亦將學生分組與企業合作,從企業真實人資數據分析資訊,協助企業做決策。

課程由紀乃文教授、王豫萱與謝慧賢助理教授共同授課,22位修課同學分組與4間企業合作,包含台灣大林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西子灣沙灘會館和華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經過一學期的合作,本課程於6月19日進行成果發表會,企業代表也親臨現場,聆聽學生們的分析結果以及建議。

打頭陣的台灣大林組營造分析團隊分析企業的考核分數及績效成績數據,找出企業中高績效人才,檢視目前使用的甄選工具是否能夠預測未來升遷及績效成績,同時協助企業進行職能導入的前導程序,最後則提供企業從分數評定至績效設定與職能導入的建議。第二組登場的是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分析團隊,他們首先找出組織中想要探討的管理現象議題,且使用目前的績效考核資料進行深入的分析。在分析中也提出多項現場實務狀況進行討論,最後則使用相關數據驗證並反映實務狀況後給予相對應的解決建議。

西子灣沙灘會館分析團隊則緊扣招募甄選議題進行探討。該團隊利用現有履歷表進行分析,由履歷表整理開始進行找出可用之資訊,為企業擬訂了一項標準化面談評核表,同時也檢視目前企業中招募甄選及留任狀況。後藉由履歷表數據分析提供企業目前找出的趨勢以及後續的建議。最後,華泰電子分析團隊是以現有數據分類出員工離職原因、績效考核等資訊,接著將數據交叉分析驗證,協助回答企業所提出的問題,同時也找出了原先企業沒有想到的可能性並提出相關建議。

各團隊皆利用目前企業內的人力資源相關數據協助解決企業的需求,從檢核現有甄選工具、職能導入、管理議題、建立標準化面試表、欲探討議題,皆能使用數據分析的結果為企業釐清原因、驗證並提供建議。授課教師們也於各組報告後給予專業見解與評論。紀乃文教授感謝4間企業與人管所合作,本次課程運用行動學習的方式非常成功,也歡迎同學和企業代表給予課程規劃的意見,以利未來人管所在數據分析教學上能夠持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