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演講】英雄還是吹哨者?路威談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實踐

管理學院專為JKU雙學位學程開設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於5月27日邀請北歐設計顧問公司(Scandinavian Design Consultant Co. Ltd.)執行董事暨設計總監路威(Gideon Loewy)蒞校演講,透過個案分析與學生談論如何將倫理與社會責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當個人進入企業,發現自己的權益消失時,你會選擇服從還是指出問題?」,路威以貼近生活的議題開場,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使學生對談論議題產生共鳴,進而提升參與討論意願。藉由小組個案報告與辯論進一步探討面對工作倫理困境時,會影響我們決策及行為的要素有哪些,以及個人如何進行抉擇。路威表示,無論在職場上或生活中,倫理困境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而當遇到兩難時,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正是個人需要去學習的。

「大多數時候勞資權利並不對等,企業員工常面臨公司不維護基本人權的困境。」路威說道。在勞資權利不對等的情況下,勞方能否為自己爭取平等、互利及有保障的工作權及資方是否能有效做出回應是員工進入該企業就職前重要考量因素,也是我們肩負起維護道德標準及遵守法律的重要責任。縱使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組織結構,決策者的抉擇價值觀亦不同,如何使勞資雙方互利互惠共同成長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來自奧地利的Maren Umdasch表示,講者讓她跳脫舊有思考框架、反思自己原有的價值觀,也了解到面臨倫理兩難時,透過不同面向思考問題,方能做出更合適的選擇。演講尾聲,路威藉由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思考,挑戰學生既有價值觀,而面對學生提出的問題,路威也用不同觀點與其40餘年工作經歷作為佐證及實例,讓學生受益匪淺。

(IBMBA賴彥竹撰稿/管院修編)

路威進行線上視訊演講
學生提問
學生提問
路威(左)與授課教師席德恩(右)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