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有立場?語料分析四大報 結果讓你吃驚(聯合新聞網)

2020-04-28/聯合報 / 記者張念慈

「XX媒體根本是政治打手!」「XX媒體立場太偏頗了!」各家媒體每到選舉時刻常被抨擊有特定色彩或立場,但因常奠基於閱聽眾個人感受,可能淪為偏見。能否有更簡易客觀的方式,甚至是在藍綠印象之外,來檢驗這些內容呢?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劉正山教授,與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的研究團隊,近來透過語料分析,科學化資料探勘「從民主的報導看四大報的個性」,研究結果引發熱烈討論,更成為公民素養重要教材。

研究團隊使用《聯合報》的「聯合知識庫」,搭配其收集的《中時》、《自由》及《蘋果》三大報的資料,進行文字探勘與分析。他們分析了2008及2016年兩次總統大選四大報的性格,發現了這四大報在這些期間呈現「民主」這個關鍵字的相關文章時的共通點以及相異之處。

聯合報:為特定事件加註

劉正山教授指出,《聯合報》在「民主的核心意義」的呈現上,兩次選舉都相當穩定。無論在政黨輪替前後,在選舉前的呼籲、選後的評論,使用民主字句時,都展現一致的邏輯,也就是選前呼籲應該謹慎小心,選後則討論民主發展,顯現其報紙性格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不同的改變,角度客觀、中立而穩定,有媒體的風範。

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聯合報》所刊出的含有民主的文句,明顯減少了用負面字眼,正面表述民主的文句增加,內容著重民主機制討論,冠上「台灣」資料點增加許多;2016年選前,較負面字眼的資料點明顯增加,正面字眼減少。2016年選後則同時大幅減少正面及負面字詞使用,轉為就民主程序與發展的討論。

《聯合報》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的立場,有相當「為特定事件加註」的性格。

中國時報:聲東擊西

團隊發現,《中國時報》在兩次大選前後,使用民主字詞與他報相比都較少,對於民主所使用的正面字眼不算多,使用台灣二字的情況也算是穩定。從語料分析可發現,《中時》在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所刊載的關於民主的文句,明顯減少了負面字眼,較多使用發展及政權相關的字句。

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後,《中時》使用民主字眼時多帶有大量批判,在談論民主時,論述內容多著墨在強調民主發展,而非主權,透過轉移注意力,以較不尷尬的方式來談論民主。此報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出來的立場,有「聲東擊西」的性格。

自由時報:助陣和助選

劉正山分析,《自由時報》使用或刊載民主相關的文句時,以第三次政黨輪替前後風格最為鮮明:2015-2016國民黨執政後期,此報明顯使用了許多形容詞,正面及負面字詞的情況都有。文字中亦多強調民主的功能、發展、政權以及台灣意識。

有趣的是,這些情況都發生在2016年選前三個月,隨著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這些字眼使用頻率都明顯下滑。《自由》選前大量使用歌頌民主的字眼,尤其強調台灣主權,是四報中將民主與台灣意識連結頻率最高的,但選後幾乎不再討論。該報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出來立場,有明顯的「助陣和助選」性格。

蘋果日報:小心駕駛

研究團隊分析,《蘋果日報》在2008大選投票日之後(國民黨勝選),明顯減少提及民主本質、發展、功能及正負面的字詞使用,但微幅增加台灣的字詞。

第三次政黨輪替前,使用民主字眼時,多為民進黨助攻,選後也未減少報導,仍持續將民主與民進黨正相關連結,但選後對於民主和主權的連結較減少。

有趣的是,《蘋果日報》2016年大選投票前轉為大幅提及台灣、政權、發展、功能、本質,以及負面評述的字詞。投票日後則大幅呈現正面字眼,一方面維持提及將民主二字與台灣、發展、類別、功能本質等概念連結,二方面減少了主權及負面評述的字眼。

分析來看,《蘋果》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出來立場,顯現不得罪藍綠特性,也減少負面評述,「小心駕駛」的性格。

語料分析是嚴謹科學

劉正山指出,主流報紙媒體是文字資料最豐富的礦脈。透過文字分析的結果也最具客觀性。雖然在解讀上必然是主觀的,但資料、圖表與證據卻是公眾得以一窺主觀詮釋是否如實的最佳管道。

研究選取兩次總統大選,分別記錄第二次和第三次政黨輪替。2008年是國民黨取得政權;2016年則是由民進黨翻轉。

團隊鎖定兩次大選投票日前後各三個月「社論」及「讀者投書」這兩個最能展現媒體性格的版面,分析這些民主字眼及前後文之後,將這些資料點在其句子中的屬性分為九類。進一步追蹤投票日前後「民主」一詞在這些文字資料庫中的使用狀況。以投票日為切點,前後共六個月為期。

資料探勘 科學化呈現媒體個性

劉正山強調,透過語料分析可以更客觀展現媒體個性,即便媒體都力圖維持客觀,但從科學化的資料探勘中,可發現媒體的確有立場,能夠幫助公民更客觀檢驗。

他舉例,和人交朋友,知道對方的個性,才了解怎麼和他相處;社會科學家如今可以透過「聯合知識庫」等科學化的資料探勘方式,快速、簡易的幫助公民認識各家媒體的個性,有助於公民社會的養成,更是媒體識讀有力的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