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課融大選 「中山大學區」6立委候選人競爭1席次(中山新聞)

2020-01-30/中山新聞

課程融合大選時事,學生模擬打選戰!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開設「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課,學生化身候選人角逐「中山大學區」立法委員,候選人需成立競選團隊,並在政見發表會上闡述政見,學生分組互相競爭,期末考當天舉辦「選前之夜」造勢活動,各組候選人上台呈現。有趣的是,造勢晚會後立即投票,當下即可決定當選人。

讓政治行銷更具趣味,行傳所副教授周軒逸將課程內容結合理論與實務,並配合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期間開設,學生需蒐集當週重要選舉時事新聞及廣告,相互討論其效益,並透過觀看選舉主題電影與相關影片,瞭解競選策略與手段的多樣性,以及選舉時詭譎多變的情勢,另外即是「參選」。

課堂共有6名學生候選人角逐「中山大學區」1席次的立委,有候選人提出在校內設立韓粉牆、英粉牆及柯粉牆,希望提升校園政治文化的多樣性;有人突發奇想提出成立「猴子糾察隊」,避免猴子搶奪食物並保障師生安全;有候選人提出改良租屋資訊網,讓學生租屋不再當冤大頭,另外還提出「共享環保杯」,透過推動西灣共享環保杯,配合學校餐飲及哈瑪星、鹽埕商家,減塑救地球,最終投票結果由第六號候選人勝出。

學生也在競選文宣上大飆創意,男性候選人西裝筆挺上陣拍宣傳照,競選口號也與名字相呼應,如「唯有慧郁、中山才有好待遇」、「2號徐嘉懋、中山霸氣新風貌」等,更有候選人融合中山校景照,文宣也使用「2020中山要贏」、「熱愛中山」、「中山甦醒黨」等字樣,讓這場模擬選舉戰中山味十足。周軒逸表示,讓學生嘗試把自己當作候選人來行銷,如何區隔市場與定位、形象包裝,擬定選舉主軸爭取支持,並因應選舉局勢的變化,隨時調整策略,同時,也讓大家更能理解選舉、有更深入的選舉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