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員工潛能評估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邀請到瑞士商弗克司台灣分公司的資深教育訓練專員廖珮均蒞臨「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你是跨文化勞動力中的高潛力者嗎?(Are you a high-potential in cross-cultural workforce?)」。廖珮均為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校友,曾於美國企業實習、工作,對於跨文化的工作環境相當熟悉。

廖珮均首先以問答方式引出主題,「績效高的員工等於高潛力員工嗎?」根據研究顯示,高績效者其實非高潛力者,她再提出,「所以企業該如何評估員工的潛力呢?」首先可以先應用9-box人才鑑定模型來評估企業需要的人才類型,並且定義何謂潛力與績效。評估的內容可以分成「能力(員工是否能夠跨職能領導複雜的項目、能夠用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能夠有效地與多元化的團隊成員合作)」和「抱負(可以應用新知識於工作的持續學習者、能夠從宏觀的角度思考並且改進工作方式的員工)」,從這兩個面向去了解員工的潛能和是否合適公司企業文化。

接著,廖珮均讓同學分組進行工作模擬面試,每人擔任一個角色:「人資招聘經理」利用講者提出的評估員工潛力的層面去面試求職者;「求職者」如何針對問題回答,說服公司聘請你;「觀察員」觀察招聘經理的問題是否適當,觀察面試者的回答是否說服你。廖珮均建議,人資招聘經理不要直接問想知道的問題,而是用其他問題去誘導面試者回答,例如公司希望了解面試者規劃在公司待幾年,招聘經理可以詢問面試者什麼因素會激勵工作,面試者的工作價值是什麼?根據回答可以看出面試者是否符合這個職缺。

最後,講座中進行實際的案例討論,其一案例為一個面試者半年沒有工作,理由是需要在家中照顧長輩,但公司沒有錄取他。廖珮均提到,原因在於這半年中,面試者並沒有做任何增進自己能力的活動,間接反映出對求職不積極的態度。藉由許多案例分享,廖珮均這期許同學們在未來求職路上能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