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EMBA-8黃福祥專訪

黃福祥執行長

獲獎人:黃福祥/EMBA-8
獲獎類別:社會服務類
現職:馬光醫療網執行長


馬光中醫診所創立於1990年馬公市,隨家族成員各自拓展開設診所,20年前由黃福祥執行長接手後迅速整合,並開始企業化經營,至今全台已有十三家診所。於此同時,「馬光醫療網」更延伸至新加坡,設立20家中醫門診,是當地最大的中醫醫療體系,更獲私人企業前50強、潛質品牌獎、超級品牌獎等殊榮,隨後更拓點至中國天津,期待成為華人中醫品質標竿。

黃福祥分析,馬光的經營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規模化、精緻化、品牌化。在第一階段中,最具代表性的屬鳳山分院,當時一天門診量高達1000多人,聘請超過10位醫師服務,規模之大與其他中醫診所有明顯區隔;第二階段著重軟硬體的升級,提供更舒適的看診環境和品質;近10年來到第三階段,積極建立馬光在消費者心目中的樣貌和價值,如發行馬光醫訊、馬光員工教育訓練,以及投入公益、參與社區發展等活動。

事業有成不忘初衷 回饋社會推動善的循環

儘管忙於事業,黃福祥執行長仍不忘回饋社會,舉辦歲末年終街友圍爐、參加飢餓三十及急難特況家庭救助公益活動外,在培育中醫醫療菁英方面也不遺餘力。畢業於中國醫學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現任其校友會副會長的黃福祥,贊助義診經費、助學金、醫學大樓建置費等已超過百萬元,也會舉辦各式中醫相關研習課程。此外,他也親自協助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的參訪活動,透過簡單的體驗讓國際學生了解中國歷代相傳的醫療智慧。

黃福祥表示,他熱衷於回饋社會的初衷很簡單,當母校有需求時,如果理念是他認同的,也在做得到的範圍,就會盡量去幫忙。例如贊助中山大學的獎學金,可以讓一些成績優秀而家境清寒的學生也有機會到國外學習,增廣見聞之餘,當他們透過學習而在能力更好,可以帶給社會進步的力量時,「那將是善的循環,我覺得立意很好,就會全力支持!」

就讀中山EMBA 導入創新思考經營法

本次獲得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獎,黃福祥表示非常榮幸,回憶起決定就讀EMBA,黃福祥說,以一位醫師的工作本是不太需要用到經營管理的技能,但隨著診所規模逐漸擴大,開始遇到如員工人事、經營成本和行銷宣傳方面的問題。「就讀中山EMBA確實幫助我在經營管理上有系統性的理解,最大的收獲是讓我的思考模式能跳脫產業原有的框架,進而誘發不同層面的思考,帶來創新。」

他以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課程所學為例,將概念引進馬光,設立全台中醫診所少有的CRM部門,專門幫患者解決問題。他也參考在學時的學習方式,在馬光成立讀書會培訓和精進同仁的能力,期望持續帶給患者有品質的服務。

馬光提供中山管院ACT學程學生參訪
黃福祥親自為ACT學程學生說明馬光的整體營運模式及企業核心價值
馬光中醫響應肌餓30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