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水電用量(1-10月)

用電量:

這一年來,本院持續追蹤院內用電量,並積極嘗試各種節電方式。除了效果顯著的汰換老舊燈具改為LED節能燈管外,之前亦配合校方的政策汰換院內10年以上的老舊冷氣。除此之外,院內新舊館各有一部電梯均有樓層管控,僅停一樓及四樓,若要到二樓或三樓則需要感應磁扣才能停在該樓層。電梯樓層管控不僅可以節電,也可以鼓勵管院師生多走樓梯、增加運動量,既環保又健康!

從圖可見,較去年同期,108年1至10月的整體用電量,減少度數高達101,627 度(比例為10.5%)。

用水量:

自108年下半年起,用水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許多(如下方圖表),主要原因在於更換新的水表後,對於用水量的偵測更加精確,也發現了用水量數據的增加來自於原本隱藏的漏水問題。管院已有35年的歷史,當時的管路都埋藏於地底,在時間、地震、管線老舊等因素影響下,水資源漸漸地從破裂的管線流失。找出原因後,管院積極與校方及台灣自來水公司協力找出漏水處,並加以改善,雖然在7月已完成部分管線改善工程,但仍有其他地方待處理(例如:舊管地下室漏水處),因此數據上仍有較去年同期用水量飆升的情形。目前管院已著手設計管線工程,預計將地下埋藏的管線改為明管,方便日後維修與管線汰換,並期待有效終結漏水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