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2019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中山聯隊團隊默契無人能敵

一年一度的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於5月4、5日登場,今年由中正大學和成功大學共同主辦,兩天活動包含在成大舉辦的「商管院長暨執行長產學高峰會」,邀請聯盟成員的院長、執行長和教授與會,探討商管教育國際化及產學創新與突破的議題。翌日的「商管盃個案論劍」、「元大盃個案分析賽」和今年新增的元大盃「創新提案競賽」和「創新個案撰寫」等由兩岸四地EMBA學生爭相參與的競賽,則在中正大學進行。經過一番激戰,中山大學EMBA三組隊伍以絕佳團隊默契抱走兩個「最佳團隊獎」,更於首次舉辦的創新提案競賽中,奪得「產業創新獎」。

全體參賽者合影(EMBA商管聯盟提供)
由台灣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合辦之兩岸高階經營管理在職專班(CSEMBA)學員柯淑娟(上海富匯財富投資管理資深投資總監)、柯宏聰(韋萊保險經紀副總)、謝汶廷(國信錦城融資租賃副總),和同濟EMBA37班商朋弟(索恩格汽車部件大客戶經理)、趙雪嬌(上海蔚來汽車公共事務經理)和王亮(和昌集團和昌地產武漢公司營銷總監)組成的「兩岸同心圓」參與商管盃個案分析競賽兩岸組,針對2017年哈佛商業個案《A Dark Horse in the Global Smartphone Market: Huawei’s Smartphone Strategy》做產業再造、企業創新等層面的分析。自今年3月中公告題目後,由中山CSEMBA班主任、企管系林豪傑教授帶領隊員日夜討論與模擬競賽,不辭師生地理距離遙遠、相聚時間受限,大家發展出緊密的向心力,更一舉在競賽中獲得「最佳團隊獎」!
中山CSEMBA跟上海同濟組成「兩岸同心圓」隊獲得商管盃個案分析賽兩岸組最佳團隊獎(EMBA商管聯盟提供)

「中山人‧一家人」團結的力量似乎是中山EMBA學員的共通特質,在「元大盃個案分析賽」中代表中山出賽的「乘風踏浪」隊同樣抱得「最佳團隊獎」,屬於僅次銀獎的特別獎之一。成員由中山EMBA第21屆學生組成,包括熊有良心室內設計副總雷毅志、台灣寶瓷水科技經理曾坤生、勤業眾信會計師張惟桔、欽和工業協理洪旭峯、道騰有限公司執行長郭宏偉和捷斯奈國際總經理林恭正等6人。此競賽方式是當天才會抽出個案題目,各隊須於5.5小時內完成簡報檔案及所有演練並上台報告答辯,是極具挑戰性的比賽,而中山「乘風踏浪」隊在高壓狀態下仍展現強大默契,獲得獎項之餘並將2萬元獎金捐給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做公益。

中山E21學生參加元大盃個案分析中華組競賽,獲最佳團隊獎(EMBA商管聯盟提供)2

此次更推出「創新提案」和「創新個案撰寫」兩個新型態競賽,其中「中山動洞隊」參加的前者競賽方式為擇一營運主軸符合創新要素的企業,並就其提出如何執行金融、服務、產業等面向的創新活動,並於賽前三周提交企畫書。「中山動洞隊」以醫尚科技為對象,該企業以解決高齡社會中老人及失能者於室內發生意外頻率極高的問題出發,致力提供以3D動態影像辦識結合AI 智能學習,將辦識結果以App通報家屬的服務,在本次提案中,為減輕家庭龐大的採購設備負擔,進而達大提高環境安全性和降低意外發生率的目的,提出以租賃代替購買的方案,即以月租方式增加裝機普及率以優化AI 智能運算良率。評委認為這個提案關心社會議題,企業努力的方向也能對於整體長照產業有所推進,因此將「產業創新獎」頒發給中山,組員包括李健洲(敦吉檢測科技經理)、孫乙文(華南產物保險專員)、李建興(皇安生技經理)、郭耿銘(醫尚科技董事長)、吳欣潔(行謙生活負責人)及劉文光(依洛國際開發資訊協理),恭喜所有獲獎學長姐!

中山APEMBA107學生參加元大盃創新提案賽,獲產業創新獎(EMBA商管聯盟提供)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自2007年成立,由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9校共同發起,每年舉辦「元大盃個案分析賽」、「商管盃個案論劍」、論壇、兩岸院長與執行長會議和跨校聯課程等活動,旨在推動各校商管產學菁英「以文會友」、「君子之爭」的交流,儼然已成為兩岸四地院校推動商管教育的年度盛事。

中山E21乘風踏浪隊出賽實況(EMBA商管聯盟提供)
兩岸同心圓隊賽前模擬會議,CSEMBA林豪傑班主任授旗給隊員,象徵旗開得勝
眾多中山APEMBA同學到場為出賽同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