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不只參訪更要深度訪談!IBMBA課程須撰寫企業擴展計劃

管院IBMBA開設國際企業管理課程,除了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外,也安排學生至在地企業訪談,授課教師何筱文老師自去年12月陸續帶領學生走訪舊振南餅店、恒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KBOX及黑橋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訪談後更須應用所學撰寫企業擴展計劃。

管院IBMBA開設國際企業管理課程,除了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外,也安排學生至在地企業訪談,授課教師何筱文老師自去年12月陸續帶領學生走訪舊振南餅店、恒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KBOX及黑橋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訪談後更須應用所學撰寫企業擴展計劃。

在百年以上歷史的舊振南餅店時,由李立元營運長親自受訪,他說舊振南曾在1995年時遇到經營危機,不僅工資發不出來、積欠協力廠商貨款、銀行債務攀升等狀況,商譽一度一蹶不振,後來靠著商品開發及品牌再定位才得以起死回生,此後為穩定及擴展事業版圖,引進了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PR)加強原物料的控管,達到開源節流的成效,未來也以漢餅文化西進為目標,加強企業與企業間(B2B)的商業模式,並配合社群媒體擴展餅店的知名度。訪談後,李營運長也帶大家參觀去(2018)年9月開幕的漢餅文化館。

另一間參訪的食品企業是黑橋牌,此次訪談對象為觀光工廠的導覽員,導覽員表示,因口蹄疫的關係,臺灣的豬肉至今難以向海外銷售,但若到了2020年,臺灣口蹄疫相關禁令可望終止,黑橋牌將積極至海外拓點,又因應政府南向政策,下一站將前進馬來西亞。

前身為嬌都化妝品的恒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二代接手後於2014年改名。恒亞主要進口日本、美國及歐洲等地的原料,透過客製化的需求及生物科技研發製作出美妝產品,商品製作完成後,便出口至國外客戶,受訪對象林煌堯主任說,因為主要客戶來自歐美,所以公司不僅通過ISO認證,也通過GMP的品質管理認證。他也補充,目前恒亞的主要營運模式為原廠委託設計代工(ODM)與B2B,未來的擴展計畫也以開拓東協國家客戶及創造自有品牌為目標。

學期最後,參訪大家耳熟能詳的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公司KKBOX,公司創立於2005年,至今用戶多達千萬人。KKBOX以零售電子商務模式(B2C)及B2B為營運模式,資深後端工程師林群揚表示,目前KKBOX在東京、台北、馬來西亞及香港等地均有據點,未來的擴展標地為越南。

為了提出企業擴展計劃,修課學生們積極查找企業相關資料、撰寫訪談問題、與企業內部人員訪談,最後更須發表成果。許亞庭同學表示,自己從中學習到傳統產業如何保持品質、不斷開拓新產品使品牌歷久不衰,也了解到企業在海外拓展時如何做市場及環境調查、面臨問題時如何解決。紀同學也表示,從訪談前的資料蒐集、問題撰寫、聯絡公司邀請訪談人員到最後與小組成員開會討論並發表成果報告的過程中,學習溝通技巧、企業經營策略及營運規劃等知識,對業界的認知更上一層樓。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為管理學院下全英語授課碩士課程,主要培育能與國際接軌之管理菁英,學習理論的同時,也注重實務的學習,課程安排為了能達到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而國際企業管理課程便是透過近距離與企業內部人員的訪談,讓學生走出教室,學習相關產業的發展及實務應用。

IBMBA參訪恒亞科技
IBMBA學生拜訪黑橋牌企業
IBMBA學生致贈KKBOX企業代表感謝狀
何筱文老師(左二)致贈舊振南餅店李立元營運長(中)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