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人資管理講座與前進中鋼參訪!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開設企業管理研討課程,精心安排各界菁英蒞校演講以及學生企業參訪,提供學生在學也能「知業界」的管道。107學年第一學期最終回業師演講,主題是企業組織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管理」,由寶成集團中國華東行政中心人力資源主管周頌平帶來精采分享。

寶成集團創立超過50年,主要事業類型有OEM、ODM、零售業(主要在中國大陸)以及部分服務業(飯店),起初由Nike的供應商演變成世界知名的運動鞋製造商,在2018年也與Adidas、Under Armour等世界品牌合作。周頌平也分享寶成集團的核心價值,分別是職業精神(Professionalism):著重自動化生產的創新之餘,也注重人才培訓,視每位員工為家人;奉獻(Dedication):成為負社會責任的企業楷模;創新(Innovation):在提升供應鏈的效率和創新上,採取主動和創意的態度;服務(Service),在科技導向的技術上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周頌平指出,人資工作就是要「找對人才,放對位置,做對的事」,而激發現有員工的潛能、擔任策略發展顧問也是人資工作者的任務之一。他也給想至中國發展的同學建議,要建立觀念整合和說故事的能力,也就是能將模糊想法用簡單明嘹的方式與他人溝通,並能吸引聽者的能力。他分享台灣員工特性謙卑、忠誠,中國員工則比較狼性,非常積極追求自己想要的,「相比之下,寶成集團更願意聘用台籍員工。」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除了廣邀業師演講,也帶領學生走入企業觀摩參訪。107學年第一學期最後一堂課,由雷英瑞助理教授率領同學到中國鋼鐵公司參觀。中國鋼鐵公司在台灣的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大家透過介紹影片和產區導覽了解鋼鐵的生產流程和其產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同學們也藉機向企業代表提問有關中鋼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和綠色環保付出的心力,並從中看見中鋼是如何藉由不斷的研發和創新成為世界知名企業,除了是鋼鐵業的楷模,更是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的標竿企業。

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寶成集團周頌平(前排右)演講
課後周頌平先生熱情回覆學生提問
IBMBA雷英瑞老師(右)頒贈感謝紀念品給周頌平先生(左)
中鋼簡介
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安排學生參訪中國鋼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