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企參】悠游芝林螢光水族箱 拜訪慶達螺絲王國

2018/19 ACT學程日前參訪全台灣規模最大觀賞魚出口商芝林企業,以及創立超過27年、擁有海內外五大製造廠的扣件螺絲企業慶達科技。其中,芝林林育禾董事長、歐梅如總經理和慶達蘇國材總經理都是中山EMBA校友,他們也特別親自接待學程中來自澳大利林茲大學、加拿大JKU和中山管院的學生,體現對產學合作和企業參訪的重視。

芝林企業擁有30年以上觀賞魚進出口貿易的經驗,同時在螢光魚研發與養殖方面也擁有超過15年以上的投入。目前所生產的觀賞魚銷售通路累積近30個國家,為台灣最大的觀賞魚出口商。ACT學生們藉由拉脫維亞籍的Arthur企業代表解說,以及至暗房觀賞螢光魚,進一步認識了芝林領先全球的螢光魚基因轉殖與養殖培育技術。此外,芝林也展示了台灣唯一能「培育」出藍眼淚的技術。林育禾董事長表示,利用高低落差與翻攪碰撞,讓這種單細胞藻類散發出淡藍色的螢光,他也讓大家體驗將這藍螢星沙倒在手中,點點流螢宛如「將銀河系掌綻放在你的掌間(Hold the galaxy in your hands)。」

參訪螺絲王國慶達科技的過程中,由蘇總經理熱情解說其研發部門為企業核心,學生們藉此機會認識到螺絲企業不僅只是製造和生產,傳統產業的創新也是未來市場重要一環。接著蘇總經理帶領學生飽覽各個製程,比較多種螺絲的製造與差異。參加今年度ACT的中山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趙曼君表示,對於螺絲生產的環境仍能保持乾淨,讓她對傳統產業的生產管理感到驚訝。

分別帶隊參訪的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教師徐士傑和亞洲經營管理課程 (Asia Business Context)教師曾頌華都表示,透過不同產業企業的參訪和與管理階層人員接觸,可以讓來自不同國籍的學生了解台灣領先全球的獨特技術,以及台灣傳統產業進軍到全球市場的經營模式。

(IBMBA 107林庭安、105吳忻駬撰稿/管院修編)

學生進入暗房觀賞在黑暗中發光的螢光魚
蘇國材總經理親自接待ACT學生介紹慶達科技
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與董事長林育禾(前排右五)和總經理歐梅如(前排右四)合影
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與蘇國材總經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