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中山優良導師蔡佳芬-亦師亦友 關懷中成長

學務處家長通訊第27期

生命能在互相學習、關愛及鼓勵中成長是當老師最大的幸福。

我從學生身上,學習如何當一位好導師,然而,過程中,並沒有悟出特別的訣竅,願意付出時間,給予關愛及幫助,與學生快樂的互動,進而走入學生世界,當學生的朋友,在課業、社團、感情、人生價值觀、品格或者生涯規劃給予輔導與建議。

FB社團為導生之間溝通很好的平台。設立導生互動FB社團,於社團中不定時公告競賽、工作、實習及獎學金申請相關資訊,鼓勵同學保握每一次機會。貼文傳達對學生的關愛及鼓勵,讓同學在繁忙的生活中,經常感受到導師的支持,當學生有需求時,自然地,學生會主動與你聯絡,透過FB私訊,可以快速回應學生問題,或者進而約定晤談時間並提供幫助。

學生的回饋是擔任導師工作持續努力的動力。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各項跨校競賽,除了可以打開視野,向外學習之外,若得獎也可增加自己未來升學及就業的亮點。不只是鼓勵同學參與,自己經常進而陪伴及指導學生面對每一場比賽,過程中除了幫忙修改投影片之外,並透過模擬複賽及決賽情境給予面對面的指導,印象深刻的是曾經在管院1025教室,指導進入華南金控Fintech比賽複賽的學生至約半夜12點,之後,學生榮獲佳作與5萬元獎學金,看著學生成長及最後得獎之後的喜悅,讓自己內心十分開心與感動,更加深自己繼續投入時間陪伴學生學習的決心。

蔡佳芬老師
蔡佳芬老師與學生互動
蔡佳芬老師與學生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