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勞務換商品 中山大學促推首間「時間商店」(中山新聞)

2018-12-24 /中山新聞

只要提供公共服務,就可獲得「時分券」,換取別人所提供的服務或商品。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前鎮區路中廟社區攜手合作,創建高雄第一家「社區時間銀行」,並開辦首間實體的「時間商店」,提倡居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強調社區「共作與共享」精神,希望讓原本屬於無償奉獻的志願服務,能有更多元的運作機制,促進社區經濟流通。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指出,「社區時間銀行」的運作方式,是透過社區居民利用個人專業與技能、或可服務的時間,參與公共服務、幫助鄰居或彼此互助,換取「時分券(時間貨幣)」在社區內流通使用,進而凝聚活絡社區情感,時分券面額則以「10、30、60」分為主。他舉例說明使用方式,像是國小學童替鄰居倒6次垃圾,獲得對方給予的60分券,再利用這60分券去換取「社區商店」的3把無毒蔬菜,商店主人再拿60分券去社區美容院換得洗頭服務,美容院老闆娘再使用時分券,換得其他的物品或服務。

「時間銀行『重視每個服務或專業技能的價值』」,郭瑞坤強調,服務無分貴賤,無論居民提供的服務或物品為何,只要買賣雙方基於信任基礎所進行的交換,其價值都是相等且可流通的。自今年四月開始,公事所師生團隊與社區志工,不斷透過多場社區會議討論,教師經由課程說明、培力工作坊及民眾暨商家推廣說明會等,協助建立社區時間銀行機制,並且設計發行「時分券」,目前已在路中廟社區推動發放,鼓勵民眾共同參與。

前鎮區路中廟社區選在聖誕節前夕開辦「時間商店」,配合聖誕市集,集結社區愛心商品、新鮮蔬果及服務交換,提供民眾現場選購,反應熱烈。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月娥表示,未來「時間商店」也將聘請社區長輩顧店收銀,藉此換取時分券作為鼓勵使用,希望能讓銀髮族多走出家門,提供勞動娛樂時間。路中廟社區居民周麗金說,透過社區的推廣宣傳,還有像今天這樣市集的開辦,讓居民了解如何交換勞務或商品,「不僅讓公共服務變得更有價值,也多了和居民交流的機會!」

中山大學促成高雄首間「時間商店」。左起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文貴,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謝政勳、蔡錦昌、所長郭瑞坤、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謝琍琍、高雄市前鎮區竹西里里長林金良、書法家林信義、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月娥。
用勞務換商品 中山大學促推首間「時間商店」(中山新聞)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郭瑞坤介紹時間銀行
公事所學生參與時間銀行推行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謝琍琍致詞
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月娥開場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