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新聞達到比例平衡? 媒體人:公平很難(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張恩姍採訪報導】媒體真的無法100%中立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邀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法務處經理田炎欣,結合業界經歷與在學界經驗,談述高雄市長選舉在今年九合一大選如何成為話題。田炎欣表示,大選前接獲許多學生及學者向電視台抗議,認為高雄市長候選人的報導比例不公,有違媒體中立,他坦言媒體擺脫不了表態立場,但觀眾也有「選擇的權利」。

高雄市長選舉真有不公嗎?媒體的角色在這次選舉引發許多討論,不少學界人士向電視台抗議,認為媒體報導的篇幅有違中立,田炎欣表示公平往往是一種「感覺」,50%對50%並不會是真實的公平,而媒體在報導時,考量收視等因素進行題材選擇也是合理的,雖說媒體本來在選舉中要扮演的是中立角色,但媒體擺脫不了為自己的立場表態,觀眾有選擇的權利,不會輕易被媒體控制,遙控器掌握在你我手中。

田炎欣在講座中提到,近日內政部針對假資訊修訂《社會秩序維護法》,他說「假資訊不等於假新聞」,假資訊伴隨現代使用者出於對資訊的渴求,進而產生的共伴效應才是值得留意的。「反制假新聞,不在法律」,現在社群網站發達,小至單則留言都可以捲起風暴,不過「並非人人都有意見被放大的權力」,田炎欣強調要從事實查核開始,雖然台灣近期也在推廣事實查核機制,但認為以健全的媒體素養來說,「最好的方式還是保持懷疑,不要隨意下判斷」。

此次講座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主辦,田炎欣針對報導時會遇到的問題與學生討論,指出「肖像權」較容易是報導的灰色地帶,若是使用未經授權的肖像有侵權之虞,容易招致訴訟;不過有些例外的情形,例如學生參加集會遊行時,屬於公共事務參與,因此被拍到的肖像是可以被公開的。

(公共事務組編修)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法務處經理田炎欣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辦理講座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辦理講座
mczh-tw1200x1200_large123690_78440025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