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談管理—企管系林峰立老師(教務通訊季刊第102期)

2018-08-27/教務通訊季刊第102期

企管系林峰立老師

對於管理學院的同學來說,「孫子兵法」是數一數二難搶到的課程,許多同學就算沒搶到也來旁聽,甚至還有重複聽課好幾個學期。而這們課的教師,便是多次獲得教學績優教師的企管系林峰立老師。

長期致力於領導力教育的林峰立老師說,管理學教育應強調領導人對於領導倫理的情懷。他認為,管理教育與傳統教育不同的地方在於,管理教育應從科學與藝術的角度來談管理,且從哲學與藝術的面向切入教學,實踐「管理是一門藝術」的核心價值理念。

林峰立老師表示,過去的管理教育太強調流程架構,為了打破死板的教學方式,林老師透過解析孫子兵法來應證的管理學理論中,甚至規劃許多課外的社會倫理活動,亦安排過課前瑜珈課程,讓同學能夠從內在培養領導人所必備的情懷。這樣的教學心法,不僅能夠讓同學由而外的學習,重要的是讓自己站穩腳跟,把基本功打好,才能學好管理。

林峰立老師認為,透過記住每個學生來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能夠讓學生可以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懷,重視學生的個別需求,將「教」與「學」之間的關係從集體的教學層次轉變為深入的個人層次,進而激起、誘發學生對於這門課程的興趣。林老師除了教授的課程內容外,更關心學生生活面的議題,花心思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十分重視學生的整體性,若學生在課餘時間欲尋求幫助,也可透過助教協助,提供完整的包裹式教學服務。

透過多年的教學熱情,啟發學生對於管理學的知識與內涵,讓從「心」出發談管理能夠深植每一位中山人的心中。